招生指南(旧)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西安邮电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实验班”培养模式简介

招生指南(旧)   2016-05-25   点击:

根据我校“教研统一、开放办学、人文与科学并重”的办学理念,发挥我校学科建设的优势,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我校在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开设“实验班”。     

一、培养目标

培养一批具有远大的理想抱负、强烈的进取精神、高尚的思想情操、扎实的基础理论、科学的知识结构、优良的综合素质、持续的发展潜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使“实验班”的学生将来成长为信息与通信技术(ICT)领域的杰出人才。     

二、培养模式

1.单独编班、单独教学。为“实验班”配备优秀师资,聘请学校著名教授、学科带头人上课,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指导、参与教学。学校的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科研资源向“实验班”的学生开放。     

2.执行单独的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实验班”培养方案充分体现“加强学科基础、强化创新能力、注重全面素质、尊重个性发展”的培养理念,由课内培养方案与课外个性化计划组成。     

3.实行全程导师制。通过双向选择的方式,为“实验班”的学生确定专业导师。专业导师引导学生制订个性化培养计划,指导学生参加科技竞赛、科研项目及毕业设计等,实现个性化培养。     

4.通过访问讲学、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报告、学术沙龙、文化沙龙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开放的交流平台,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开展多学科学术交流,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创新潜能。     

5.学校给与一定的经费补贴,为学生提供一次优先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     

三、学生遴选

“实验班”的学生从优秀理工科本科新生(除电子信息工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遴选。遵循“学生自愿、公开公平”的原则,由学生自愿报名,填写《西安邮电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申请选拔表》。学院审核报名材料后,学校通过数学、英语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测试,着重考察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发展潜质。学校根据测试成绩确定“实验班”人选。进入“实验班”的学生均编制在“通信工程”专业。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 编:710121   

电话:029-88166199   88166660(填报志愿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