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指南(旧)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0年报考西邮常见问题解答

招生指南(旧)   2020-07-09   点击:

报考西邮常见问题解答

一、请简单介绍一下西安邮电大学

西安邮电大学是陕西省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邮政局共建高校,是国家在西北地区布局的唯一邮电院校,是陕西省高水平建设高校,陕西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教育部“全国创新创业经验典型高校”。在58日,学校刚刚迎来70周年华诞。

说到邮电大学,她的专业特色离不开“邮”“电” 二字。今天的邮电二字的内涵是“邮”的传统、“电”的优势、 “5G”时代应用广。

学校以信息科学技术学科为主干,将高新技术的开发研究和产业化应用作为研究重点,在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移动通信、图像处理、信息安全和信息产业经济等研究方向形成特色和优势。

二、学校今年招生政策介绍,与往年相比有哪些特点?

答:2020420日,国家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明确了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2020年西邮新增三个本科专业,分别是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结合已有的智能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及大数据技术、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等专业,在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体系愈发健全。

作为一所以信息技术为特色的院校,智能科学与技术首批入选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等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伴随5G拉开帷幕的“新基建”这样一个产业升级大潮开启之时,西邮的学科专业建设也在不断顺应行业发展升级迭代。

三、请介绍一下西安邮电大学近年在陕西的录取分数情况。

2019年在陕文史类一批本科录取最低分518分(最低位次8474)、理工类一批本科录取最低分522分(最低位次31572);单设本科A段文史类录取最低分552分(最低位次6713),理工类录取最低分526分(最低位次29538);单设本科B段文史类录取最低分547分(最低位次7500)、理工类录取最低分520分(最低位次32589)。

综合近三年情况,我校在陕一批本科理工类录取最低位次大概在31000-33000之间,文史类录取最低分基本在一本线上10分左右。

四、西安邮电大学2020年的录取规则是什么?

院校志愿方面: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学校按志愿优先的原则,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可接受非第一志愿考生,考生投档成绩相同时,则依次按数学、语文、外语分数排序。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按各省(市、区)的规定执行。

专业志愿方面:普通文理类专业,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安排专业。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将其调剂到其他专业,如果其他专业已录满或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做退档处理。平行志愿投档、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学校不会以“总分低,录取额满”原因退档。

五、如何知道自己适合学哪些专业?

首先,我们建议尊重考生本人的兴趣,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第二,分析在未来510年信息技术会给哪些业态带来大的发展,比如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战略、随着5G的商用,物联网专业的市场需求会不会大增?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专业未来会不会更加热门?或者猜不准热门,信息安全、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这些信息技术“永不过时”的基础专业是不是也是很好的选择?第三,自己的性格可能适合从事什么岗位的工作,比如技术研发、技术支持、市场开拓、企业管理或者财务管理等;第四,根据你感兴趣的行业和岗位在西邮的专业和学院里对号入座,一定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

六、如何科学填报专业志愿?

西邮的录取规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没有级差。也就是说,在专业志愿上也是“平行”的关系。一定要充分的利用好六次填报专业志愿的机会,非常不建议只填写一个或者两个专业志愿,其他的志愿都不填,将被志愿内专业录取的机会变成调剂专业录取。甚至有些同学只报了一个专业而且不服从专业调剂,如果分数没有达到这个专业的最低分,就只有被退档了。

我们给你的建议是:

第一步,登录“西安邮电大学本科招生”小程序,查询所在省份20182019年分专业录取分数,按线差排序,中分出高中低三档;

第二步,分别在每一档中找出你感兴趣的专业;

第三步,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垫一垫的顺序排列,按照梯度由高分向低分安排六个专业志愿。


七、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这些理工科专业名字也太像了吧!傻傻分不清楚怎么办?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既然近看看不清,不如我们拉远一点,从学院的角度给大家介绍一下学这些工科专业都是干嘛的。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专业涵盖了从信息采集、处理、传输和应用的所有专业,主要解决通信系统的关键技术和通信网络的构架、空间信息的安全、现代电子对抗核心技术、广播电视三网融合的问题,最终使信息保质、有效和安全的在物联网络社会中传输。

比如说你用的手机如何打电话、如何通过5G网络连接、如何确保别人不能窃取你手机或者其他电子产品上的数据、如何在人与人通信的基础上,实现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通信,如何做到信息的安全?

电子工程学院的专业主要是通过电子线路、数字集成电路设计实现电信号、光信号的存储、处理、发射、接收,完成小到幼儿的电子玩具,大到链接全球的通信设备及系统。

比如手机、电脑、ipad等所有的电子产品,电路是如何设计?如何实现?打开电脑,里面的CPU和各种集成电路多如蛛网的引脚如何工作?这都是电子工程学院学习的内容。

计算机学院的专业主要是通过计算机软件、硬件及计算机网络知识加工处理信息,近年热门的互联网+和大数据云计算,都是它的主战场。比如现在的手机硬件配置越来越高,怎样让这些硬件协同工作而不是互相掣肘;每天都在用的iosAndroidwindows操作系统如何设计,微信、微博这些每天在用的软件是如何编写开发的。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专业主要是解决随着信息技术飞速发展,通过数据安全、信息加密等方式保护我们的数据隐私不被恶意窃取,或许未来某一天你也会成为一名白帽黑客呢。

自动化学院的专业主要是通过各种传感、测试和智能技术进行灵活控制,达到我们希望的目的。比如控制3D打印机打印心脏,智能机器人控制,智能家居远程控制,我们带的智能手环检测心率、血压,监测显示我们是在深度睡眠还是浅度睡眠等等。

alpha Go的深度学习模式到高考填报志愿,都是算法在发挥作用,关注信息与计算科学,关注理学院。

八、我是一个理科生,但是想到数学、物理就觉得心累,有没有适合我的专业?

西邮很多校友都在电信企业中担任财务管理岗位要职,源于西邮具有信息产业特色的经济与管理专业。经济与管理类的专业数学和物理教学难度低于工科专业。在校期间有大量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等竞赛和在企业实习实践的机会,在这里努力四年,同样可以收获一份好工作。

国家邮政局与西安邮电大学共建的现代邮政学院也是极好的选择。你可不要误解,现代邮政学院不是培养你去送信、送快递哦。在现代邮政学院将会学习到基于互联网及物联网环境的物流供应链管理能力,掌握信息化、全球化、智能化的快递物流管理理论与技能。送快递不是问题,问题是如果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快速准确送达。

九、我是一个女生,有没有既适合女生学习又好找工作的理工科专业可以选择呢?

女生和男生在择业中遇到的一大困扰是一些需要体力、出差或者户外工作的岗位会更倾向于男生。那么在选择专业是有没有不需要体力、出差或者户外工作的专业呢?当然有啦,比如从事信息安全、微电子、集成电路、计算机、智能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等专业,不但工作环境都在室内,而且女生的细致、专注还更是一种极大的优势呢!

十、学校转专业有何政策?

(一)我校本科生在一年级第二学期根据学校安排,按照原专业 “自由转出”,新专业“审核转入”的原则,结合各专业接收计划和遴选办法,可申请转专业。

除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其他一年级本科生均可申请转专业:

1.新生入学未满一学期者;

2.由招生时所在地的下一批次转入上一批次者;

3.招生时确定为定向、委托培养者;

4.应作退学处理者;

5.跨学科类别的(文转理、艺术类等);

6.招生时有特殊要求的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内地高中班、预科转入、高水平运动员等);

7.身体条件不符合转入专业体检标准的;

8.不符合转入专业基本条件者。

(二)学校在通信工程专业推出了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的学生从优秀理工科本科新生[除电子信息工程(中外办学)项目]中遴选。遵循“学生自愿、公开公平”的原则,由学生自愿报名,填写《西安邮电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申请选拔表》。学院审核报名材料后,学校通过数学、英语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测试,着重考察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发展潜质。学校根据测试成绩确定“实验班”人选。进入“实验班”的学生均编制在“通信工程”专业。

十一、西邮今年是否参加本科一批录取高校定向招收省级连片特困地区农村学生工作?

是的,我校今年在陕西设有贫困生定向招生计划434名,该计划安排在单设本科批次。其中面向国家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区)的单设本科A批214名,面向省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区)的单设本科B批220名。

国家专项和地方专项实施区域如下:

1、国家专项:陕西省国家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区)及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名单(共56个)

西安市(1个):周至县

铜川市(3个):印台区、耀州区、宜君县

宝鸡市(5个):扶风县、陇县、千阳县、麟游县、太白县

咸阳市(4个):永寿县、长武县、淳化县、旬邑县

渭南市(5个):合阳县、澄城县、蒲城县、白水县、富平县

榆林市(8个):横山县、绥德县、米脂县、佳县、

吴堡县、清涧县、子洲县、定边县

延安市(3个):延长县、延川县、宜川县

汉中市(10个):南郑县、城固县、洋县、西乡县、勉县、宁强县、略阳县、镇巴县、佛坪县、留坝县

安康市(10个):汉滨区、旬阳县、紫阳县、汉阴县、石泉县、平利县、白河县、岚皋县、宁陕县、镇坪县

商洛市(7个):商州区、洛南县、山阳县、丹凤县、商南县、镇安县、柞水县


2、地方专项:除上述国家专项中国家级贫困县中56个县(区)外,还包括陕西省省级连片特殊困难县(区)名单(共65个)

白于山区(6个)

榆林市:定边县、靖边县

延安市:志丹县、安塞县、吴起县、子长县

黄河沿岸土石山区(11个)

延安市:延川县、延长县、宜川县、黄龙县、宝塔区

渭南市:合阳县、大荔县、潼关县、澄城县、白水县、蒲城县

十二、西邮艺术类专业录取规则和报考注意事项是什么?

2020年招生的艺术类专业是数字媒体艺术,录取规则是:在考生统考文化课成绩和专业课成绩合格的基础上,按专业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专业课成绩相同时按文化课成绩及位次由高到低依次录取。

2018年起我校在陕西美术类所在的“艺术类提前批B段”批次适用平行志愿投档规则,20182019年我校艺术类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录取最低分数在230-238之间。

考生可以填报9个院校志愿,建议考生大胆填报。即使没有被西邮录取,平行志愿规则下,只要留好保底学校,也不会滑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 编:710121   

电话:029-88166199   88166660(填报志愿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