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关注

位置: 首页 - 重点关注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的通知

时间:2021-09-10点击数:

各学院:

为维护国家教育公平公正,进一步做好我校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根据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相关要求,依照《西安邮电大学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实施办法》(西邮校发〔2021〕38号),现对我校2021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

鉴于近年来全国冒名顶替等高考违规事件频发,各学院务必要充分认识入学资格复查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周密、细致的实施方案,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切实做好此次入学资格复查工作。

二、复查流程及注意事项

1.重点复查范围为2021年研究生、本科、预科、专升本新生,其他年级在校生如有违规学生可一并复查报送,复查时间为2021年9月10日至2021年9月30日。

2.照片复查。按照录取电子照片(高考电子档案)、准考证照片、纸质档案中高考报名登记表照片、录取通知书照片、身份证照片和报到考生本人“六对照”的原则进行比对,其中准考证、录取通知书和录取电子照片是同一张照片。

学校将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对每名入学新生进行人脸识别,对新生本人、录取时考生照片、身份证照片进行比对,人相比对符合率小于85%的将进行重点核查。

3.证件内容复查。查验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准考证等材料上的文字信息与高考电子档案的内容是否一致,主要复查身份证号、姓名、考生号、生源省区等信息。

4.高考加分资格证明材料复查。有高考加分的新生须提供高考加分的证明材料复印件,相关证明材料复查无误后交招生就业处存档。

5.档案复查。一是要确认新生是否有纸质档案,材料是否完整,如无纸质档案或纸质档案不完整需要求新生本人尽快提供纸质档案或出具生源地不提供纸质高中档案相关证明文件;二是检查高中纸质档案、高考电子档案及入校后填写的《新生登记表》等大学期间档案中照片、身份证号、姓名、学习经历、考生号、生源省份、家庭住址等内容是否一致。

6.户籍复查。对迁入户口新生身份证、户口迁移证信息是否一致进行核查。

7.体检复查。对高考体检表与学校新生入校体检情况进行比对,确定新生身体情况与高考体检表是否存在重大不一致。

8.高水平运动队新生复查、复测。由招生就业处、体育部、所在学院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对高水平运动队新生进行身份复查和运动专项复测。

9.前置学历资格复查。核查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新生原毕业高校的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班、少数民族预科转入新生预科阶段结业证书。

三、复查结果及处理

1.复查合格者予以注册,取得学籍。

2.复查不合格者,按照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理。对于通过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方式骗取高考加分资格、录取资格或企图冒名顶替入学的新生,一律取消入学资格,不予学籍电子注册。

3.复查结果公开。公开新生复查期间的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情况。

四、工作要求

1.新生入学复查工作是一项政策性、纪律性极强的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指定专人负责。新生入学复查工作实行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凡因重视不够、责任不明、组织不力、核查不严,致使冒名顶替等不合格新生蒙混过关的,一经发现,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2.对于延期报到的新生进行重点复查,对高考后更改姓名或报到后提出更改姓名或身份证号的学生,各学院和保卫处应进一步复核,严格把关。

3.各学院在复查工作结束时,应认真做出总结,填写《入学资格复查台账》(附件1)、《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情况汇总表》(附件2),由审查人、复核人、负责人签字盖章将纸质材料报招生就业处。

附件: 1.西安邮电大学入学资格复查台账

2.西安邮电大学入学资格复查情况汇总表

3.2021年新生高考加分汇总表

4.人脸识别系统使用安排表

招生就业处

2021年9月1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