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西邮
 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西邮

崔智林主持“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校长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魅力西邮   2015-05-26   点击:

    5月23日上午,“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第二场)校长论坛在西安石油大学举行。来自10多个国家的200多位中外大学校长、嘉宾、专家学者参加论坛。西安邮电大学校长崔智林教授主持“新思路,新未来——共建高等教育合作平台”主题报告会,并作题为《依托信息学科优势,服务“一路一带”建设》的主题演讲。崔智林主题演讲的内容包括“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成立的重大意义、西安邮电大学的特色与优势、信息化引领世界经济社会变革三部分,对丝路大学联盟未来的合作空间和预期目标进行展望。他指出,加快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选择。特别是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的融合创新,产生了“工业4.0”、“互联网+”等经济发展新形态,为产业智能化提供支撑,发展壮大了新兴业态,增强了新的经济发展动力,打造了新的产业增长点,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

崔智林表示,作为以信息通信技术为特色的高等院校,西安邮电大学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具有鲜明的优势,希望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展开积极有效的交流与合作,联合培养掌握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和相关项目管理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同时,加强在未来通信理论与系统、信息获取与智能处理、计算机体系结构与存储系统、半导体集成化芯片系统、光信息显示与处理、数据科研与计算等领域的合作研究,申报重大科研项目,促进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信息化发展水平。

报告会上,俄罗斯国家杜马财经委员会议员伊先科·安东先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邹统钎先生、土耳其萨班奇大学副校长梅利姆·费义女士、俄罗斯奥姆斯克国立大学校长雅库布·阿列克谢先生、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参赞泽米尔·阿万先生、俄罗斯沃罗格达国立大学校长索卡洛夫·里昂尼德先生等国内外共8位嘉宾先后进行了主题发言,与参会人员分享观点。

论坛还围绕“加强高等教育合作,推进区域开放发展”和“‘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框架下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两大议题展开发言讨论,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吉尔吉斯国立师范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泰国清迈大学、德国柏林技术学院和西安理工大学等各联盟学校代表就相关议题发言,与会嘉宾充分赞同并肯定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成立的意义和重要性,认为具有国际性框架、创新合作平台将使各成员受益,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济、文化发展,为进一步的深化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由西安交通大学于2015年1月首倡,得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哈萨克斯坦那扎尔巴耶夫大学、法国中央高等电力学院、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巴基斯坦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韩国釜山大学、泰国清迈大学、芬兰坦佩雷理工大学等22个国家和地区近百所高校的响应,并自愿加入该联盟。联盟围绕建设“一带一路”战略目标,以共建“新丝绸之路学术带”为内涵,将搭建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高等院校沟通之路、合作之带,通过开展校际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交流、智库建设等方面的活动,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各国青年之间的了解与友谊,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服务丝绸之路沿线及欧亚地区的发展建设为宗旨。

(供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 编:710121   

电话:029-88166199   88166660(填报志愿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