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西邮
 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西邮

【陕西日报】西安邮电大学20栋学生公寓20个党员工作站

魅力西邮   2015-06-18   点击:

西安邮电大学20栋学生公寓20个党员工作站 

党的声音在每间宿舍传递

本报记者 周明 实习生 王莹 

 

    今年五一节前一天晚上的10点多,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学生、2号党员工作站站长赵璐阳的宿舍突然响起了一阵急促的敲门声。“赵站长在不在?”来者的声音显得很焦急,“我们宿舍的同学被开水烫伤了,赶紧想办法帮她处理一下吧!”赵璐阳拿起党员工作站的急救包就往伤者宿舍赶,做完简单的应急处理后,她又和老师将受伤同学连夜送到了附近医院。‍

  五一过后,那位受伤的同学专程给赵璐阳打来电话:“那天晚上多亏你了!碰到那种情况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你,不是因为你是班干部,而是因为你是咱们党员工作站的站长。”对方的信任,让赵璐阳真切体会到“有困难,就找党员工作站”已经成为同学们的共识。

  这样的情景,只是西安邮电大学创新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的一个缩影。自2011年开始,该校陆续在全校20栋学生公寓创建了20个党员工作站,实现了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阵地、推动大学先进文化建设的思想阵地、开拓课外科技实践的创新阵地、服务同学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的前沿阵地“四个阵地”建设同步推进。

  西安邮电大学校长崔智林介绍说:“新形势下,要把高校党建工作做好,不能单凭传统说教式的灌输来宣传党的政策,更应该切合学生们的实际需要,让他们能时时刻刻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这样才能真正把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出来。通过党员工作站提供的服务,就是要把党的声音、党的关怀真切传递到每间宿舍、每位学生。”

  在9号党员工作站办公室,记者看到,会议桌椅、各类图书、党旗和入党誓词、党员承诺书和公示牌等一应俱全,这里俨然就是宿舍楼全体党员的“家”。不仅是党员,任何一个学生遇到困难,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家的温馨和帮助。

  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微信平台征集等方式,这个“家”也在不断丰富着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的特色活动:党的重大会议召开时,同学们围坐在一起观看实况,热议政策;读书会时,大家阅读经典,分享体会;科普讲座中,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启迪思想,提出见解;同学需要帮助,党员们主动上门服务,擦电风扇、修纱窗全都不在话下……

  细致入微的服务,让西安邮电大学的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员王宇翔清楚地记得,在学生党员“一对一”联系新生宿舍活动中,自己遇到一名来自辽宁的小女生,因为性格内向,每次开会总是一个人静静地坐在角落里。在王石磊的帮助下,这名女生逐渐变得开朗起来,并成功进入党员工作站,已经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活动组织者。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西安邮电大学,学生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主阵地之一,就是在学业上帮助遇到困难的同学。亮明党员身份的5号党员工作站的学生党员、新疆女孩努尔比艳·托胡提,不仅给自己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当看到同学古丽斯坦因为语言基础差而学习掉队,便主动承担起了为她补习汉语的任务。一个学期过后,古丽斯坦的分数直线上升。类似这样的帮扶事例,在西安邮电大学校园内比比皆是。

  “起初,党员工作站的作用就是为学生们搭建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帮助的平台,随着越来越多院系老师的加入,这个平台的‘师生共学共同体’作用日益凸显,老师与学生的沟通渠道也更加畅通了。”16号党员工作站指导老师师妍说,是党员工作站推动了全校89对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形成了肩并肩学习、面对面谈心的良性互动,实现了党的组织、党的教育影响、党员发挥作用在校园的“三个全覆盖”。

相关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50618/html/page_01_content_000.htm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 编:710121   

电话:029-88166199   88166660(填报志愿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