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西邮
 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西邮

工程训练中心: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训练场

魅力西邮   2017-04-26   点击:

三月中旬,天刚下过一场春雨,微微潮湿的空气里散发着花的馨甜。学生记者带着好奇敲开了工程训练中心葛海波教授的办公室,一声热情的“请进”,让我们感到了葛海波教授的温和,走进西邮工程训练中心的访谈也由此展开。

葛海波教授告诉记者,位于银杏林西侧的西安邮电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由电子工程实训平台和金工实训平台两部分组成,总面积达1400多平方米。其中,电子工程实训平台占地约550平方米,拥有自动上板机、半自动印刷机、G3全自动印刷机、YAMAHA多功能贴片机YV-100XG、无铅热风回流HELLER 1800EXLPCB线路板制作设备、标准化组装工作台、恒温维修台、电子显微镜等各种先进设备和仪器。内设电路原理图设计、PCB Layout设计、PCB制作、贴装印刷、贴片、回流焊、电子产品参数测试、电子产品整改、半成品组装等工序实训。由我校电子工程学院与西安广创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创建,实行校企合作模式。平台由PCB线路板制作实训平台、电子EDA设计、调试、组装、焊接实训平台、SMT生产实训平台三部分组成,让学生充分感受现代电子企业仿真工程训练。

记者通过葛海波教授了解到,电子工程实训平台实训内容主要是基础实训、专业综合实训和创新创业项目训练。基础实训有相关专业学生认知实习和电子类专业学生生产实习相关教学实训。专业综合实训有电子产品研发企业版综合训练、电子产品生产企业版工艺训练和企业版专项训练。创新创业服务主要针对学生开放实验、课外科技活动、学科竞赛作品加工制作、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技术指导与作品加工制作、科技竞赛等作品加工制作,从而为学生提供实践锻炼场所,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

葛海波教授说,根据学校的电类教学改革特点,结合企业岗位需求、实验设备现状等实际情况,我们开发与探索出工程训练中心实训平台。就大的方面而言,现代社会需要有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人才,所以学校结合现代企业实际需求,尽最大努力为学生提供一个动手和实践的训练场。就小的方面而言,这个平台与行业工程实际紧密结合,促使学生全面而深层次理解电子工程的理论知识,提高实际动手能力,从而提升就业竞争力。

葛海波教授在谈到工程训练中心实训平台优势时说:“工程训练中心实训平台的设计理念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一与电类理论课程紧密联系,包括电子技术基础、电工基础等。二是模块化设计,按照电源电路、传感器电路等模块设计,根据教学需要选择模块训练,维修方便。三可以满足不同层次教学需求,平台可以从元器件认识到简单电路学习再到综合性课程设计,从而满足各年级的学习需求。四是具有安全性,该平台具有电源短路保护及报警功能,从而更好地保护实习师生的安全。

正在工程训练中心指导学生实习的企业导师牟建国说,实训中心引进企业8S管理理念,坚持持续改善,快速发展的方式,让实训效果看的见。什么是8S理念呢?就是“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学习”。从而培养学生专业兴趣,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谈到这,葛海波教授兴致勃勃地打开电脑,为我们展示工程训练中心的实习照片。照片中,每个学生都是那么的认真专注。

 

在工程训练中心实训平台,学生们主要做三方面的实习操作训练,分别是基础实训、专业综合实训和创新创业项目训练,从而为深入的专业学习打好基础。在成果展厅中,造型独特的音响立即吸引了学生记者的眼球。这些都是实训中心的学生用心制作的工艺品,从元件的连接到整体的测试与检查都是细致入微。看得出一个小小的音响背后,应该是他们连续工作几个时日,检查了无数遍而完成的佳作,这是他们将理论联系实际付诸的实际行动,更是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的实际行动。

正在参加生产实习的电子1305赵佳星告诉记者,通过近两周的实习,收获颇丰,每天都可以学习到不同的实践知识,这是我们之前在课堂上无法学习到的内容。通过实习让我们体验了真正的工厂车间生活,同时体会到认真、严谨、细致、责任在生产中的重要性。这次生产实习很有意义,让我们更加贴近企业实际。

葛海波教授介绍说,工程训练中心实训平台不仅可靠性高,易于维修,同时还具有很强的扩展性与可持续性。解决了学校实验设备不足、课程理论教学枯燥的问题,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使学生将理论学习转变自主性、能动性、趣味性较强的实践训练,平台不仅可以满足电类专业基础实验,而且可以进行综合的课程设计实验、技能大赛及研究性实验等,学习由被动的接受老师传授知识变为在老师指导下主动探索解决问题,提升学生实践能力,训练学生的工程技能,继而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具备实践能力的创新型人才。

来自电子1303班张超说,“这两周实习收获满满,可以说是一次完整的电子工艺生产实习,使我对电子行业这一领域有了重新的认识。通过焊接、印刷、贴片等生产流程,激发了浓厚的专业学习兴趣,让我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深刻的理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 编:710121   

电话:029-88166199   88166660(填报志愿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