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在西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在西邮

经济与管理学院专家谈专业

学习在西邮   2015-06-02   点击: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院网址: http://jgy.xupt.edu.cn/index.html

电话:029-88166279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教学科研楼5层

师资力量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83人,其中正高职称28人,副高职称54人,中级及以下职称101人。专任教师中博士(含在读)65人,占35%。56岁以上教师4人,46岁至55岁教师44人,36岁至45岁教师84人,35岁以下教师51人。

  中组部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人,

  陕西省级教学名师1人,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

   学院的“市场营销学教学团队”、“物流管理教学团队”和“电子商务教学团队”获得陕西省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学科及实验室建设信息产业经济系统仿真实验室

西安邮电大学“信息产业经济系统仿真实验室” 经原信息产业部批准始建于2000年,是原信息产业部部级重点实验室,是产业经济学学科发展的重要支撑,主要服务于产业经济学硕士专业及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市场营销等本科专业的实践教学。

信息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信息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是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依托西安邮电大学特色的人力资源和学术资源,立足陕西,面向全国,开展信息产业发展相关研究。中心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27名,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5名,18人具有博士学位。目前已形成一支结构配置合理、业务扎实、团结协作的人才梯队。

通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凝练出四个主要研究方向:国民经济与社会信息化;信息产业组织与产业政策;信息通信企业运营与管理;信息产业价值链与商务模式创新。近三年,中心研究人员在相关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在专业核心刊物、期刊、论文集及国内外学术研讨会上正式发表论文145篇,其中, SCI\EI\ISTP\CSSCI收录75篇,出版专著/教材21部。并承担国家级课题8项,省部级课题26项,厅局级课题16项,横向课题36项,获厅局级以上科研奖励13项。

邮政信息网络实验室

邮政信息网络实验室组建于1996年,是原信息产业部重点实验室,也是我校集科研、实验、教学和技术开发于一体的开放型重点实验室,是全国高校中唯一具有邮政特色的多功能专业实践创新基地。目前,实验室固定资产约485万元,总面积约420平方米,拥有现代物流立体仓库系统1套,现有专、兼职教师26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6名,具有博士学位13名。

 

 

经济学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掌握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拥有系统的知识结构和较高的外语水平;毕业后能够到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成长为经济学研究人才;同时既能在国家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及理论研究单位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领导工作,又能在通信企业、金融机构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管理及金融实务工作,成长为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专家谈专业经济学专业是综合分析研究经济增长和衰退的起因及社会表象,如通货膨胀、失业率等,以及在资源相对稀缺的情况下,如何实现最优分配以保证经济最优发展的社会科学。通过分析研究,找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为采取相应措施来刺激或保持经济增长提供建议。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是经济学的基础。微观经济学是研究消费者和生产者的购买和生产行为;宏观经济学则研究整个国家的经济现象。

经济学专业作为一门社会性综合学科,知识面较宽,需要学生学习金融、财政、管理、贸易、数理等多学科知识,熟悉社会经济政策及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经济发展的历史和现状,较熟练地运用现代经济分析方法进行社会经济调查和分析。

西安邮电大学经济学专业是陕西省名牌专业,拥有两门省部级重点学科(产业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并拥有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信息产业发展研究中心),陕西省社科联学术机构(西安现代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部级重点实验室(信息产业经济系统仿真实验室)等研究平台。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中组部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级教学名师各1名。

   经济学毕业生就业面较宽,可以在政策研究部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经济理论政策方面研究工作,也可以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等工作。

专家简介冯晓莉,教授,硕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陕西省信息产业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

 

国际经济与贸易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专业素养、较高的外语水平与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系统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础理论,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及世界主要国家贸易政策,具备国际商务谈判、国际贸易实务操作等基本电子化业务技能,具备国际市场营销的基本能力,能够在全球化背景下从事高水平外贸业务、调研分析、管理、营销及相关工作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家谈专业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国际贸易与商务活动已经深入到我们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各级政府部门、各类企业开展跨国投资、市场开拓及国际商务都需要熟悉国际经济与贸易的理论知识、实务操作及法律法规。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属于经济学的应用型专业,需要学生掌握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国际商务的实践操作能力,特别适合具备英语基础和逻辑思维能力的文科学生报考。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核心课程采用双语教学,具备课内外实践环节,学生可以在实验室模拟国际商务活动的全部流程。毕业生的就业去向:政府相关部门、跨国企业、各类金融机构、通信高科技公司、通信运营商及大专院校等。在中国经济不断融入全球化的形势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学生就业和个人发展最有前景的专业。

 

专家简介毛凤霞,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负责人,在该领域主持大量政府科研项目及参与对政府部门、企业的人才培训,指导学生参与各类大赛并获奖。

 

金融工程金融工程是现代金融学发展的前沿交叉学科,培养具有高层次、国际化和应用型的现代金融学人才,本专业坚持“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原则,充分发挥我校应用经济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培养具有良好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系统掌握金融学基础理论和金融工程相关原理,能够运用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等相关技术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金融工程相关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家谈专业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尽管金融衍生产品因其高杠杆性而备受诟病,但随着全球化和国际金融市场的蓬勃发展,人们逐渐深刻理解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之间的相互关系,金融工程专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金融业的高回报率和从业人员的高薪水报酬,依然吸引着大量立志投身金融工程专业的申请者。

金融工程专业是上世纪90年代出现于西方的新兴交叉性金融学科,主要研究资产定价、风险管理、衍生产品设计和应用等问题,融现代金融学、工程技术和信息技术为一体。培养的学生应具备运用工程技术的方法设计、开发和实施新型金融产品,创造性地解决金融问题的能力。与一般金融学专业人才相比,金融工程专业人才在掌握现代金融理论的基础上,更需要扎实的数理功底、计量经济学基础并熟练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工具。

 

专家简介   郭建峰,教授,加拿大籍,毕业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金融专业、瑞士圣凯伦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获得双硕士学位,并获得PMP认证,英国雷丁大学ICMA(国际资本管理学会)高频交易研究小组研究员。2011年中组部千人计划入选者,国家特聘专家,西安邮电大学特聘教授,曾任加拿大戈尔特西斯集团董事长,加拿大安大略省财政部风险管理高级公务员,获得加拿大安省政府“杰出公务员奖”、“府科技创新奖”,专注于, 金融交易及风险管理的研, 究,培养面向海外金融机构、政府,关于金融交易、金融风险管理系统开发的金融工程师、分析师、框架设计师。出版专著《超短线崛起》,首次在国内披露海外高频交易的发展历史,入选多所大学金融类学科教科书。

 

工商管理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现代企业管理基本理论与方法的,具备现代管理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及较强的英语与信息管理技术应用能力的,适应经济全球化与国际化要求,能在各类工商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企业管理、策划、咨询、培训等工作的经管类高素质应用人才。

 

专家谈专业工商管理专业是市场经济中最常见的一种管理专业,也是一门应用十分广泛的专业。预计到2020年前,中国每年需增加各类管理人员1000-1300万人,是中国就业人数较多的行业和热门职业。

工商管理专业是研究盈利性组织经营活动规律以及企业管理的理论、方法与技术的学科,培养重点在于现代管理理论、创新的管理模式、现代信息手段应用以及全球化观点与企业管理实践的有机结合。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使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大有用武之地,社会各领域、各单位也需要大量的管理人员,管理专业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一直供不应求,职业经理人市场的培育和发展为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的未来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专家简介楼旭明,教授,管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院院常务副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兼任通信行业QC评审专家,陕西省物流学会副会长,陕西省首批注册企业诊断师。

 

人力资源管理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坚实的经济学、管理学理论和一定自然科学、信息技术、人文社会科学和艺术知识,具有强烈的现代人力资源开发意识、扎实的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人际沟通技能和结果导向的,能够在政府、企业、事业单位等从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管理人才。

 

专家谈专业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性战略资源。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为有效推动人力资源的科学开发和合理使用而兴起的一门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新兴学科。

本专业文理兼容,是我国较早开设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之一,具有良好的办学条件和较强的师资力量。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宽厚的经济学、管理学和信息技术知识,具备较强的亲和力、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特别适合具有较好数学基础的文科考生,具有良好文学基础的理科考生报考。本专业推行国家资格考试认证制度,就业形势良好,毕业生主要就业于前景广阔,收入较高的邮电通信、电子信息、邮政金融以及部分政府、事业单位等。

 

专家简介王养成,教授,高级经济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西安交通大学MBA人力资源管理主讲教授,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领域专家。对邮电通信业人力资源管理、科技人才利用、人才素质模型与应用、人力资源战略等方面有较深入研究。

 

市场营销本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基本的人文素质和科学技能,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市场营销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具备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商业和非商业机构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管理、品牌策划、销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

 

专家谈专业市场营销“是对思想、产品及劳务进行设计、定价、促销及分销的计划和实施的过程,从而产生满足个人和组织目标的交换。”市场营销类职位是人才市场需求榜上不落的冠军,随着国内市场的一步步规范化,无论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参与市场竞争——其核心就是营销人才的竞争。拥有良好沟通技巧和心态的营销类专业的毕业生总体就业形势不错。

 

专家简介张鸿,二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陕西省级教学名师,中国西北首位国际注册商务策划师。现任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市场学会理事,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西安交大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国家自然基金委管理类市场营销学同行评审专家,陕西省经济学会副会长。

 

 

会计学本专业注重系统思维、突出实践应用、强化综合素质的培养,要求学生掌握会计、经济、管理、金融和法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优秀的会计专业素质、较高的外语水平与较高的计算机运用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进行会计核算和经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专家谈专业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萨缪尔森在其《经济学》著作中对会计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认为:“无论作为经理、专业人员或投资者,会计学是最实用的工具之一”。会计作为一种国际化的商业语言,越来越受到关注,最新的调查数据表明全球十大热门职业排名中“会计师”位列前茅。

会计学专业要求学生掌握会计、经济、管理、金融和法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培养具备优秀的会计专业素质、较高的外语水平与较高的计算机运用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进行会计核算和经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该专业通过精心设计信息化特色鲜明的理论教学体系和强化学生动手能力的信息化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同时依托多年的办学经验,学生的国际化水平得到不断提升。毕业学生主要集中在电信运营商、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咨询公司、其他企事业单位等。

 

专家简介李永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会计、审计理论与实务、企业信息化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经济管理》、《生产力研究》、《科学管理研究》、《财会月刊》等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

 

审计学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掌握会计学、审计学专业知识和技能,熟悉审计、会计准则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具备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和沟通能力,具备基于信息化的业务处理能力和职业素养,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并重的高级应用型审计人才。

 

专家谈专业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表明:经济越发展、审计越重要。没有审计对会计信息合法性、公允性的鉴证,市场投机与欺诈难以有效遏制;没有审计对经济活动的监督与评价,国有资产的损失浪费以及贪污舞弊难以有效防范,企业价值难以实现最大化。

审计学专业融合了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学、审计学、资产评估学、税务和法律等理论知识和综合应用能力,具有极强的国际趋同性。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就业范围广,可以在大中型企业、跨国公司从事内部审计工作;在政府审计机关、司法机关从事审计检查与鉴定工作;在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等社会中介组织从事审计服务与咨询工作;以及在学校、科研部门等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专家简介    魏明,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学科带头人,经济与管理学院审计学教师,陕西会计学会通信专业委员会特邀理事。

 

财务管理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外语、计算机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备专业理论和技能、创新意识、灵活适应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的高级应用型财务管理专业人才。

 

专家谈专业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是对公司经营过程中的财务活动进行预测、决策、组织、协调、分析和控制的一种管理活动。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影响下,企业要在国际竞争中获胜,必须要有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进行各项财务决策,在动态中实现对投融资、资金运作、成本费用控制,最终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财务管理专业培养学生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理财、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需要学生有良好的数学功底和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适合于理解能力强和善于分析的学生报考。毕业生集中在电信运营商、会计师事务所、银行、证券公司、建筑企业的财务部门。

 

专家简介曹翠珍,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主要从事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资本运作、价值管理的研究。

 

财务管理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管理学和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系统掌握信息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技能、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的方法与工具;具备熟练应用信息管理理论和信息系统开发知识进行企事业信息系统项目设计、实施和过程管理能力。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信息技术(IT)企业、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特别是我国各级邮政与电信运营部门从事信息(资源、系统和网络)管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专家谈专业随着信息化的迅猛发展,尤其是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人们淹没在了海量的数据之中。企业信息化、政务信息化、社会信息化迫切需要从这些繁杂无序的海量数据中获取有用的信息来支持决策。信息技术应用已经成为这个时代解决该问题的关键。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正是适应这一发展应运而生。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兼顾了管理科学和计算机技术专业知识,需要学生具有较好的数学基础、较强的思维逻辑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特别适合理解能力强、善于分析,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学生报考。毕业生目前主要集中在通信运营企业、IT企业、工商企业、科研院所、金融系统、管理咨询机构及政府机构等从事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开发、数据分析。该专业就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就业环境。学生进一步深造涉及计算技术应用、知识管理、电子商务和企业管理信息化领域。

 

专家简介毋建宏,副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长期从事企业管理信息化、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物流信息化方面的研究。

 

物流管理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工学和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理论和工程实践知识,熟练运用物流管理的技术和方法,具有较强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的管理和工程融合性高级物流人才。

 

专家谈专业物流方便了生活、保障了生产、服务了商流,物流产业被认为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动脉和基础产业,其发展水平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物流管理专业是在具有工科基础知识的前提下,侧重塑造具备管理、经济、信息技术、法律等方面知识能力,能在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商贸流通企业、咨询公司、建筑企业等领域从事物流全过程的管理、设计、策划和咨询工作。目前,专业已经获得省级“特色专业”称号、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项目立项。作为全国成立较早的物流管理专业,实际就业率一直名列前茅,且多数学生就业于国内外知名企业,同时不少学生以优异成绩考取国内名校研究生,或到英国、法国、澳洲等国家留学深造。

 

专家简介樊相宇,教授,硕士生导师,物流管理学科带头人。西安邮电大学教务处处长,邮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兼任西安邮电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西安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陕西省快递协会理事、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技术专家,长期从事“物流工程与管理”、“邮政科学”、“系统工程”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和参与40多项国家、部(省)、市级项目,发表学术论文60篇,出版“邮政网组织与规划”等专著2本。

 

电子商务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经济、管理和计算机等学科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的,具备较强电子商务开发、应用和管理能力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能够适应和满足互联网经济时代社会各行各业需求的,能在企事业单位、IT行业及政府部门从事电子商务相关的规划、分析、设计、开发和管理的电子商务应用型人才。

 

专家谈专业二十一世纪是信息化的时代,在全球信息化大势所趋的影响下,信息服务业已成为21世纪的主导产业,电子商务有“朝阳产业、绿色产业”之称,已经作为现代服务业中的重要产业,成为各个国家和各大公司争夺的焦点。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是陕西省特色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工程开发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学生掌握经济、管理和计算机等学科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毕业生能够适应和满足互联网经济时代社会各行各业需求,能在互联网公司、运营商等企事业单位、IT行业及政府部门从事电子商务相关的规划、分析、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也可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电子商务系统工程、移动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与现代物流等方向继续深造。

 

专家简介张文宇,教授,博士,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科带头人,陕西省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陕西省运筹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是智能决策、数据挖掘和知识发现。目前在国内外公开发表科研论文近40篇,EI索引9篇,主持省部级及企业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

 

工业工程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工业工程和系统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素质和能力,掌握专业工程技术和先进的生产制造技术及计算机技术,又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应用工业工程知识,具备对复杂的生产、服务与管理系统的资源进行有效开发和利用,以低消耗、高效率进行生产与运营的能力,以及从系统角度对企事业生产工作系统和流程进行规划、设计、评价、控制、创新,实现系统优化的能力。在跨国公司、国有大中型企业集团、高科技企业、银行、咨询公司、服务业、政府机构和科研院所等从事工业工程和管理的高级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

 

专家谈专业工业工程是对由人员、物资、设备、能源和信息等组成的集成系统,综合应用工程技术、信息技术、管理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理论与方法等知识,进行设计、管理、改进和实施的学科。工业工程被认为是七大工程(机械、电气、土木、化学、航空、计算机、工业工程)学科之一,在工业发达国家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但在我国的应用尚处于初级阶段。

工业工程师要求掌握工业工程专业的核心知识和技能,还需要具有相关领域技术、管理科学、信息技术等知识,工业工程专业的学习要比其它专业要求更高。专业适用面非常广,IE工程师已成为美国工程师类职业的第二大职业,在中国被认为是世界制造工厂,工业工程已成为实现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支柱学科,毕业生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专家简介杨象驰,教授,硕士生导师,工业工程系主任,工业工程学科带头人,国家“火炬计划”评审专家。

 

工程管理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工程管理与信息技术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理论、方法和手段,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具备较强的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具备健康的个性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能够在国内外通信工程及其它工程领域从事全过程工程管理的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工业工程师要求掌握工业工程专业的核心知识和技能,还需要具有相关领域技术、管理科学、信息技术等知识,工业工程专业的学习要比其它专业要求更高。专业适用面非常广,IE工程师已成为美国工程师类职业的第二大职业,在中国被认为是世界制造工厂,工业工程已成为实现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支柱学科背景下,工业工程专业毕业生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专家谈专业当今社会项目无处不在、无处不有,项目管理理念和方法的掌握愈来愈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建设的主要内容,项目经理也将成为21世纪年轻人的首选职业。

   我校工程管理专业以项目管理知识为核心,围绕信息工程项目的管理展开,突出信息化管理优势,培养从事项目决策、计划、实施、评估等项目全寿命期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工程管理人才。毕业生主要集中于大型企业、工程咨询机构、工程技术公司、国际经济合作公司、工程咨询与评估公司等各类社会服务行业及相关的国家职能部门,也可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单位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专家简介张晓娇,硕士,工程管理专业负责人,长期从事工程管理专业教学及科研工作。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 编:710121   

电话:029-88166199   88166660(填报志愿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