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在西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在西邮

自动化学院专家谈专业

学习在西邮   2015-06-02   点击:

自动化学院

网址:automation.xupt.edu.cn

电话: 88166341

地址: 长安校区西区

师资力量

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素质精良。60余名教师中,博士及在读博士33人,高级职称22人,硕士生导师11人;45岁以上7人,35-45岁36人,35岁以下16人;教师中除1人本校毕业,其余全部为外校毕业,毕业学校涉及到近30个;专业教师中约90%毕业于学院本科教学相关专业,另有10%教师来自通信、计算机类专业,具有较好的学科交叉与融合性。

学科及实验室建设

借助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学科特色和优势,紧跟国家物联网发展战略,围绕实施“两化融合”所涉及的控制科学与工程的理论和技术,以实现企业生产过程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目标,形成了检测技术与工业过程监控、控制理论与应用、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嵌入式系统与机器人技术四个个研究方向,在培养高层次人才、推进两化融合、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等方面,努力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自动化学院拟围绕以下四个重点研究方向开展学科建设工作。

1.检测技术与工业过程监控

该方向旨在实现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本质上是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的工业生产过程,研究两化融合应用技术,在信号检测、数据采集及过程监控等方面展开研究。

2.智能控制理论与应用

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面临着许多不确定性因素。本方向主要研究非线性系统控制理论、不确定系统的非精确建模与鲁棒控制,智能控制理论等,旨在为解决工业控制系统的鲁棒控制问题提供理论支撑。

3.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

本方向围绕推进陕西省两化融合所要亟待解决的问题开展研究,在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的理论与应用、生物特征识别等方面展开研究,研究成果对实现交通检测、工业过程监控,生态环境监测、安全监控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4.嵌入式技术

本方向主要研究实现工业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技术,包括嵌入式系统、专用机器人技术以及相关的智能信息处理、软硬件开发等,是实现两化融合的关键技术

从2004年起,学院开始招收信号与信息处理及计算机应用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并有电子与通信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权资格。2011年获批设立“计算机控制系统”自主设置二级硕士点。

实验室是学科发展建设的一个重要平台,可以为教学科研提供良好的硬件设施,从而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自动化学院在加强常规专业教学实验室的建设基础上,积极争取各种经费支持,建设了自动化技术训练中心、自动化基础实验教学中心、自控与智能信息实验教学中心、机器人创新实验室、智能传感联合实验室,为学科发展提供必要的硬件实验条件。另外,加大实习基地的建设,目前自动化学院已经建立校外签约实习基地14个,切实搞好学生的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为将来就业做准备。

 

自动化自动化专业培养自动化及信息通信相关领域从事控制系统的分析、工程设计、软硬件开发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要求扎实掌握自动控制基础理论,具有良好的数理基础及信息处理知识,系统掌握控制系统软、硬件设计与分析方法,具备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较高的综合素质及创新意识。

专家谈专业本专业配有学历层次高,责任心强,具有丰富教学、实践经验的师资队伍,近年来教师作为主要成员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及企业横向科研项目多项,教学设施完备、具有良好的实践实训环境,多年来学科竞赛成绩突出,学生出国交流与学习机会多。毕业生能在自动化相关产业部门从事控制系统的分析、设计、软硬件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工作,也可进入相关硕士学科继续深造。

专家简介王文庆,博士(后),教授,现任自动化学院院长。主要从事复杂系统结构分析与鲁棒控制,过程控制及智能信息处理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曾主持、参加了国家973项目、博士点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教育厅项目等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出版了学术专著《复杂系统自适应鲁棒控制—基于模糊逻辑系统的分析设计》,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控制理论与应用》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被EI、ISTP收录20余次。

测控技术与仪器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以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和控制技术为主线,将光、机、电、算技术紧密结合的复合型专业,使学生在掌握基本信息工程知识的基础上,侧重于强化学生在检测技术和控制技术两个方面的专业知识,在光、机、电综合技术领域具有广泛的适应性。

专家谈专业本专业的教师队伍拥有丰富教学和科研经验,所有教师都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专业教学采取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方式,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拥有专业教学所需的单片机及嵌入式系统、传感器及虚拟仪器系统、无线传感网络系统、机器人、过程控制系统等完善的实验设施。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毕业生可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测量与控制技术、仪器与系统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

专家简介蔡秀梅,副教授,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长期工作于教学与科研一线,主持完成陕西省教育厅自然科学项目1项,参与国家基金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多项,在《计算机研究与发展》、《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EI检索3篇。

智能科学与技术

智能科学与技术是面向高新技术的本科专业,涉及与国民经济、工业生产及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智能技术与系统,新一代的人-机系统技术等。智能技术及其应用已经成为IT行业创新的重要生长点,其广泛的应用前景日趋明显。

专家谈专业

智能机器人、智能化机器、智能化电器、智能化楼宇、智能化物流等等,对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该专业所培养的学生正是高新技术研究及产业发展急需的人才。“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融合了机械、电子、传感器、计算机软硬件、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等众多先进技术,是现代检测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自动化技术、光学工程和机械工程等学科相互交叉和融合的综合学科。

专家简介

王曙光,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智能科学系主任,主持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多智能体定位导航关键技术研究”,参与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陕西省教育厅科技计划项目3项,主持及参与推广应用项目4项。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学科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学科,是现代科学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学科将传统的电工技术与电子、自动控制、计算机、网络通信、信息处理等新技术相结合,应用领域广泛,发展前景宽广,社会需求稳定。本专业是强弱电结合的宽口径专业,主要培养在国民经济各行业的电气工程领域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及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家谈专业

学生在校期间,学习公共基础课和电气信息大类专业基础知识,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高年级学生要学习电能变换及控制、电力电子及电力传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高电压技术等覆盖面广适应性强的专业课程。本专业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鼓励学生参加教师的科研和各类学科竞赛。

   毕业生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应性强,可报考电气类、控制类、信息类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电力与交通等行业就业,从事电气工程和与之相关的自动化、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开发、设计及管理工作。

专家简介周生祥,副教授,博士(后),主持并参与各类科研项目多项,获批国家专利近十项。

, BORDER-TOP: 0px; BORDER-RIGHT: 0px; PADDING-TOP: 0px">周生祥,副教授,博士(后),主持并参与各类科研项目多项,获批国家专利近十项。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 编:710121   

电话:029-88166199   88166660(填报志愿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