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在西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在西邮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专家谈专业

学习在西邮   2015-06-02   点击: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学院网址: http://tg.xupt.edu.cn/  

电话:88166381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西区  

师资力量博士学位教工48人,占主体岗教师比例40%;

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1人;  

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3人;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1人;  

国际电信联盟(ITU-T)中国专家组成员1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专家组成员1人;  

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  

陕西省师德标兵3人次;  

陕西省教育系统五一巾帼标兵1人;  

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五一巾帼标兵1人;  

陕西省优秀教师1人;  

陕西省研究生创新教育先进工作者1人;  

陕西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1人。  

通信工程专业教学团队、信息安全专业教学团队、信号处理教学团队、通信类专业核心基础课程教学团队获得陕西省省级教学团队称号。  

学科及实验室建设近年来,依托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法庭科学电子信息实验研究中心公安部重点实验室、现代通信技术部级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学院在专业建设、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和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其中通信工程专业先后被入选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国家第二批“卓越工程师试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省级“名牌专业”和“特色专业”;信息安全专业被评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省级“特色专业”;“信息通信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西安邮电大学—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校外实践基地先后被获批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现代通信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信息安全与信息对抗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省级实验教学中心、“通信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信息安全类科技实践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信号与信息处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批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共计11门课程入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通信工程通信工程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和特色专业。

面向地方经济和信息通信行业,培养具有良好道德修养、较强社会责任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掌握扎实的通信工程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够胜任通信产品和通信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运行、维护、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较强的继续学习能力的通信工程师后备人才。  

专家谈专业通信工程专业是我校历史悠久、通信行业特色鲜明的专业。2004年,通信工程专业被评为我校第一个陕西省名牌专业,2007年成为陕西省特色专业,2011年成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3年成为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近三年平均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0%,考研率保持在23%左右。

该专业学生所受到的专业教育,得益于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优质的教育资源,学院拥有知名教授、海外归国学者;拥有与国内外企业联合建立的多种现代通信实验室,学生们在这里接受的训练,与将来在工作中同步。  

在这里学习4年,学生们会真正了解通信网络的构架、协议、服务和业务。将来学生们主要就业于通信运营商、通信制造商、通信服务商以及相关的公司企业从事通信领域的网络、系统、设备中信息传输、交换、处理等方面的工程设计、运营维护工作,也可在高校或科研单位从事科研及教学工作或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专家简介孙友伟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下一代通信网络,2013年被我校学生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

信息工程信息工程专业培养具有较高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掌握图像等信息的获取、处理、传输和应用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图像与视频信息处理、通信工程、传感器网络、安防技术等方向的企业和科研机构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等工作,或者进入工学和工程硕士继续深造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家谈专业信息工程专业教师队伍中具有陕西省“百人计划”学者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1人,教授(研究员)3人,副教授12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比例52%。信息工程实验室隶属于电子信息现场勘验应用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及信息通信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此外与中国电信-陕西分公司建设了现代通信技术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及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信息工程专业在陕西省学位委员会本科学位授予资格审核中被评为“优秀”。2015届毕业生中,有多名学生考取了北京邮电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学生就业去向分布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华为、中兴、各大银行等企事业单位,就业率92%以上。

专家简介赵小强,男,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西安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省部级项目以上项目2项,出版专著1部,教材2部,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以上期刊8篇,被EI收录5篇;获得国家专利5项。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得陕西省职工科技节科技创新金奖2项、铜奖2项。

广播电视工程广播电视工程专业培养方向为三网融合、图像与视频处理、节目制作,旨在培养具备专业技术技能、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并在信息与通信领域从事广播电视系统设计与产品开发、节目制作与编导的软硬件设计、工程与运营维护工作。

专家谈专业广播电视工程专业发挥西安邮电大学在通信领域的优势,顺应国家三网融合趋势,定位于节目制作、传输、组网技术。本专业师资团队中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1人,陕西省科技新星1人,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信息通信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西安邮电大学-中国电信陕西分公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为本专业的实践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保障。部分课程由学校与企业共同承担,以提升学生的职业意识。学习期间还可参与教师科研,实现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无缝衔接。本专业支持《中美人才培养计划》本科部分和研究生部分121双学位项目。近两年来,研究生的录取率20%左右,相当部分同学考取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985和211大学的研究生。学生主要就业于广电总局、电视台、三大运营商、互联网公司、华为、中兴、创维、TCL等业界内知名企业,薪资高于国内本科平均水平。

专家简介李波,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信息工程系主任、广播电视工程专业负责人,先后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SCI收录5篇、EI收录6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出版专著1部。曾经参与过的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移动宽带视频广播传输系统及关键技术研究(6033203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型载波系统和智能无线媒体接入技术研究(60496316),国家集成电路产业研究与开发项目:数字音频广播(DAB)接收芯片设计。并主持过DAB芯片研制,数字通信预失真器激励器,地铁无线实时视频传输系统,GSM/WCDMA/CDMA射频拉远系统研制工作。

信息安全信息安全专业培养具备信息与通信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领域的基础知识,能够系统掌握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生主要在与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通信安全等领域相关的事业单位、企业和科研机构从事系统研发与集成、运营维护、营销与管理等工作,或进入研究生阶段继续学习深造。

专家谈专业当前,信息的安全问题不仅涉及个人隐私安全,也与国家金融安全、政治安全、国防安全等重要领域息息相关,我国已将信息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进行规划和建设,信息安全及其相关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为信息安全技术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西安邮电大学从2004年开始信息安全人才培养工作,本专业为陕西省特色专业、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5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8名,拥有信息安全专业省级教学团队,具备完善的实验条件和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平台。  

专家简介 张雪锋,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为中国密码学会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工作委员会安全基础设施工作组副组长。曾主持并完成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项目1项、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计划项目2项,主要参与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242”信息安全计划、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10余项。曾获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陕西省科技进步奖、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等各项奖励。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2部。已累计在国内外期刊和会议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20余篇。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能够系统地掌握电子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电子技术、信息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传感器网络技术等领域专业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家谈专业本专业学制为4年,主干学科为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涉及的主要领域为通信信号处理的信号检测、编码调制理论、通信基带信号处理等。专业要求具有较好的数学基础,掌握信息系统的采集、传输和处理的技术和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系统和通信系统的设计能力;能顺利地阅读相关的外文资料,具有较好的听、说、读、写的能力。

本专业目前有专职教师1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硕士生导师6人;目前具有软件无线电、基于FPGA的通信系统平台、无线传感器网络、td-scdma通信系统等教学实践、实验设备;培养学生主要就业在信息通信系统相关的行业,考研深造的专业包括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  

专家简介王军选,男,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主任。主要参与国家“863”项目3项,主编教材3部,发表文章30余篇,其中EI检索10余篇,获得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4项,获得专利2项。

物联网工程物联网工程专业适应21世纪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物联网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电子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计算机及网络安全技术,在信息的获取、传递、处理及应用等方面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能在物联网的通信架构、网络协议和标准、无线传感器等方面从事分析、设计、开发、支持、维护、管理的高级工程应用型人才。

专家谈专业本专业的主干学科为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专业要求掌握物联网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电子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计算机及网络安全技术,在信息的获取、传递、处理及应用等方面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能在物联网的通信架构、网络协议和标准、无线传感器等方面从事分析、设计、开发、支持、维护、管理能力;能顺利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较好的听、说、读、写的能力。

专业目前有专职教师1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硕士生导师6人;目前具有软件无线电、无线传感器网络、td-scdma系统等教学实验设备,正在建设的物联网实训平台有智能农业,智能环境监测,智能多媒体会议厅,智能家居等;为了能使该专业学生更好的掌握物联网的关键技术,提升专业技能,激励学生勇于创新,我院校联合承办了各种层次的竞赛,包括中国大学生 iCAN 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博创杯” 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物联网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大赛等。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就业主要在物联网相关行业领域等,也可在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继续深造。  

专家简介包志强,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近年来已主持完成了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省教育厅科技项目各一项、横向项目多项,参与国家863项目1项;主编教材1部,发表文章20余篇,其中EI检索近10篇;获得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1项;获得专利1项。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 编:710121   

电话:029-88166199   88166660(填报志愿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