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在西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在西邮

郭建峰教授谈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学习在西邮   2015-06-08   点击:

陕西网络安全宣传周:关注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人民网西安6月6日电(张龙)6月1日,陕西省第二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活动旨在通过主题宣传活动,让公众了解、感知、感受身边的金融行业网络安全潜在风险,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增进全社会对网络安全的参与和重视。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正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本次宣传周围绕“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主题,以互联网+金融网络安全为重点,让公众了解、感知、感受身边的金融行业网络安全潜在风险,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  

互联网发展迅速的今天,人们越来越离不开网络的同时,“安全”问题也相伴而生,不发分子利用互联网的发展漏洞,制造一些窃取个人信息、账号密码、攻击商家等非法活动。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围绕“互联网+金融”的网络安全为主,记者专门采访了西安邮电大学计算风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中组部“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郭建峰教授。郭建峰教授从多个角度分析了目前互联网金融的概念和如何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  

互联网金融是一种新金融模式

“互联网金融是相对于传统金融行业的一种说法。”郭建峰教授告诉记者,“它是指以依托电子支付、云计算、社交网络等互联网工具,实现资金融通、支付和信息中介等业务的一种全新的金融样式。”  

互联网金融之所以能够异军突起,其原因在于国内金融体制固有的弊端,出于风险、收益、成本这三方面的考虑,以银行为主的传统金融机构更愿意服务于国有大中企业和高净值人群这样的优质客户,所以在余额宝扇动“蝴蝶翅膀”之前,传统金融机构都在金融市场抢夺者优质的资源,这就使得数量占据绝大多数的普通人群和中小微企业长期得不到投融资服务。  

“最早的互联网金融指电子银行、电子支付等形式,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微信红包、支付宝红包、网上借贷等都属于互联网金融的一部分。”郭建峰教授表示,“互联网金融不仅是在线上叫互联网金融,在线下也可以叫互联网金融。因为他们的属性没有变化,都是利用互联网的形式进行资金融通。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能够打破长期以来的传统金融对于资金的‘垄断’”,建立具有竞争意义的发展机遇。”  

互联网金融应该更加规范

谈到这几年部分互联网投资公司跑路、众筹失败、P2P欺诈等问题,郭建峰教授表示,规范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是当务之急。目前,虽然对比传统金融几十万亿的市场量级,互联网金融不论是从用户人数还是成交量都远不及前者,但是它代表着一种趋势,同时也需要法律和法规规范这种趋势的健康发展。  

“许多时候我们是先让事物发展,出现问题后再治理。但是在互联网金融的圈子里,应该先制定一些规范措施,特别是准入、监管等行业规定;再让互联网金融按照规范发展;最后根据存在问题详细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郭建峰教授在谈到目前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时强调,只有制定好法律法规,互联网金融才能更好更快的发展。  

互联网金融带动“一带一路”经济发展

目前,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正在为互联网金融带来重大的发展机遇。  

郭建峰教授很看好未来P2P发展的前景,他表示,未来贷款、借款、支付会越来越便捷和透明,将成为生活模式的一种需要。“一带一路”的经济发展将有力推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陕西如何去拥抱互联网金融的机遇,郭建峰教授建议,当下陕西大部分的GDP都来源于能源、矿产等行业,陕西作为“一带一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科研实力雄厚,依托高校、科研院所的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和高科技人才让陕西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积极搭建社会金融服务平台,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同时将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促进陕西互联网金融业健康快速发展。  

 

相关链接:http://sn.people.com.cn/n/2015/0606/c337341-25145021.html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 编:710121   

电话:029-88166199   88166660(填报志愿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