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在西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在西邮

平凡生活 智慧人生——访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赵季红教授

学习在西邮   2014-09-28   点击:

学生记者 谢永强 王红丽 刘怡静 李珂

赵季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通信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电子学会光通信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电信联盟(ITU-T)中国专家组成员、西安邮电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宽带通信网络的基础理论研究及应用开发,在宽带网的网络管理、多层传送网技术、现代交换技术、新一代网络的管理与控制、网络的生存性等方向做过大量的研究工作。先后支持的主要研究项目有信息产业部重点科技发展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贝尔实验室中国基础科学研究院共同资助项目1项、国家863计划资助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以及多项合作项目。出版学术专著5部,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或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多篇被EI、ISTP收录,申请发明专利7项,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西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省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一个微风习习的下午,学生记者有幸采访到赵季红教授。听说我们到了,赵教授热情地从办公室走出来迎接我们。她浑身散发着严谨干练的魅力,幽默智慧的人格魅力为我们的交谈营造出轻松愉快的氛围。

看到赵季红教授豁达乐观淡然的生活态度,学生记者不禁想了解到她是怎样合理安排时间与协调忙碌的工作与生活。赵教授说自己一直很注重时间观念,并且作为老师,首先以身作则,然后才能教育学生。对于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这个问题,赵教授说,虽然身兼教学指导与科研多项重任,但自己的生活并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相反,自己也会适时地调整自我,比如出去散散步等等。在无数个不为人知的日子里,赵教授一直坚守自己,调整自己,句句真挚的话语汇聚成了两个字:“担当”。

当学生记者提及赵教授出版的多篇学术专著、发表的多篇论文以及许多奖项时,赵季红教授淡然地说:“搞科研的人,就要有一颗平和的心态,在平凡的生活中,每天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一点点进步,心底坦然,在平凡中更上一台阶。”赵教授认为,老师和学生其实都一样,只有在平凡中坚守自我,做最好的自己,成功的大门顺其自然就会为我们打开。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功利心太重,过于浮躁,以至于与自己的美好期望背道相驰。

在赵季红教授心中,“责任”二字始终排在第一位。她说:“作为博士生导师容不得半点马虎,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什么都不能耽误。既要包括对学生任务的分配,安排适合硕士生、博士生的研究,还要带青年教师,二者往往得同时兼顾,责任心就显得尤为重要。”赵教授还以办公室学生轮流值班的事情为例子,谈及如何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她认为每个学生都是天使,应该采用积极暗示与注重细节并重的方法,理解并包容每一个学生,多多传递正能量给他们,去激发他们的潜能,唤醒他们的责任心,并使他们落实到学习与生活的点滴。

赵季红教授从事大学教育工作很多年,接触过许多学生。当我们询问名牌大学和普通大学的学生在成功的台阶上是否有高低之分时,赵教授摇摇头说:“成功与否,与学生的成绩高低是不成正比的。”她觉得名牌大学生在学习成绩上确实领先其他同学,但作为一个成功人,他所需具备的东西还有很多,比如团队精神、人际交往等等。她告诉我们:“不论大家现在身处何种环境,只要你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做好每一天自己该做的事,有恒心、有冲劲,懂得虚心请教,并抓住每一个机会去学习、去表达,将细节做到极致,成绩自然是会有的。即使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心里也将坦然。”

在采访过程中,赵季红教授一直是温文尔雅且睿智幽默的,即便是谈到自己的人生经历与众多荣誉,她也是宁静淡泊的态度。当谈到对学生的期望时,赵教授提出了衷心的建议:莘莘学子不要太在乎他人的看法,人生路是要靠自己走出来的,希望大家独立地思考和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对于机会,要学会创造,绝不能错过,每天都干好自己的事情,进步不是结果,而是追求更高的目标。

采访不知不觉地结束了,赵季红教授句句话语中饱含智慧与启迪,在无数个日子里,她始终坚守自我,用责任、智慧、优雅、奉献铸就了属于她的光辉岁月,这次采访更多地是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之课。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地奉献着,更多地是闪耀着她对西邮、对事业的忠诚。她言行中透露着对西邮的发展、对西邮学子美好未来的期待,让我们感受到她不仅是一位优秀的教授,更像是我们前行道路上的朋友,伴我们一路且行且歌。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 编:710121   

电话:029-88166199   88166660(填报志愿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