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在西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在西邮

腹有诗书气自华--访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王艾青教授

学习在西邮   2015-05-10   点击:

    王艾青教授,中共党员、经济学博士,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学科带头人,硕士生导师,1995年来我校工作。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与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为本科生讲授《中国近现代史》、《邓小平理论》、《美国经济概论》、《生态危机》、《土地资源管理》等课程,为研究生讲授《市场经济理论专题》等课程。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厅局级课题1项,学校课题2项。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一篇获陕西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出版学术专著一部《中国经济高增与高失业并存问题研究》。深秋的一天下午,记者采访了王艾青教授。

人生旅程 微笑面对

人生是一段漫长的旅程,在这趟旅途中,有的人觉得只有终点的风景才是最美的,于是一直赶路,想要看到路尽头的那一抹美,而有的人却钟情于沿途树下的一朵花、鸟儿的一声唱、天边的一片云。不能断定哪种方式是绝对正确的,每个人都有自己认为的生活方式,而王艾青教授对待生活便是永远微笑,即使遇到烦恼与压力。她说:“生活是很美好的,而且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好,我们没有理由去自怨自艾。其实,一个人的快乐跟外界无关,跟别人无关,快乐来自自己的心灵深处,在那里,有个后花园,这是你快乐的源泉。”对于王教授来说,读书、听音乐、旅行、写作,随心随性,自得其乐……无论哪一种形式的放松都是在享受生活。

当然,每个人都有消沉的时候,那么,当我们陷入情绪低谷迷茫无助、无法进行积极有效的自我调节时该怎么办呢?王教授笑着答到 :“情绪的起伏对年轻人来说是很正常的,人不可能一直都处于一种昂扬激越的状态,只要我们正确地看待问题,保持乐观的心态,关注自然和生活中的一切美好事物,拥有一颗敏感的心,哪怕偶尔情绪低落也是正常的,关键是不能让心灵变得麻木。”王教授还告诉我们,自己一定要学会牢牢地抓住快乐的钥匙,太在乎别人的看法只能说明自己的内心还不够强大。只有真正思想独立、人格独立、内心强大、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才能传递真善美,随着阅历的增长,我们会发现,其实真正的快乐源于内心。

汲取知识  感悟书香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在王教授眼中,喜欢读书的人是天真可爱的,若一个人饱读诗书,自然流露出别样的气质。可如今在大学校园,很多同学虽常去图书馆自习,但大部分时间都埋头苦学专业知识,而不是静下心来借上一本自己喜欢的好书,细细品味。或许很多学生会说自己课业繁重,没有时间读书,但王教授认为没时间只是借口,追根究底是缺乏兴趣。她说:“读书的兴趣是可以培养的,你必须尝试着进入,要开始,要有一个目标,把心静下来,不要只想着往前走,要慢慢明白自己想要干什么,应该干什么,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说到读书,王教授总有聊不完的话题,她也常常与学生们讨论书中的哲理,鼓励他们多读书、读好书。对于大学生选择读什么样的书,王教授建议同学们在空暇时间不妨看上一些“无用之书”,很多书看似无用,实际上有利于人格的养成,气质的培养,使人变得博雅豁达。通过读书可以培养一个人独立思考的能力,读多了,领悟多了,也就会越来越有想法,也就越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其实,“经典”并没有想象中难懂,只是其中的思维方式、思考深度更高,所以人们理所当然地在潜意识中对它们敬而远之了。对于王教授来说,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像氧气一样重要,是精神食粮,像一日三餐一般的正常,没有那么多为什么,就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爱。生活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更多人在为了功名上的成就而奔走忙碌,有多少人能够静下心来,将自己从现实中抽出一点时间去享受书卷墨香所蕴藏的诗意呢?

潜心教学   传道解惑

王教授的求学经历,涉猎多个领域,在工学、法学、经济学等领域均获得学位,同时又广泛阅读文学、哲学、史学类书籍,且多有心得。她在访学美国时,走访了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西点军校等世界一流大学,对于美国大学的人文精神,王教授有她独到的见解:“简而言之就是‘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大学需要服务社会,但不是一味地跟风,大学不是一个温度计,对社会每一流行风尚都做出反应”,“大学不仅是学习专业知识的地方,而更应是培养人格、塑造精神、编织梦想的地方”。王老师希望学生学会独立思考,因为不会独立思考,就等于没有思考。知识不能一味地被动接受,要主动思考、领悟,从而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并适当地放下功利,增添点梦想和诗意的品质。真正的大学学习绝不能只为一堆证书的取得。

王教授说,教育是很神圣的,讲台上老师除了教给学生知识还应该锻炼他们如何思考。“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她的课堂上,总是不乏学业思维上的碰撞。她说:“正是因为那份热爱与投入,所以我把教书育人当成事业而非职业,我喜欢和同学们交流互动,共同进步。”王教授以生动、富有激情的讲解,深受学生喜欢。当我们提到她教学上的成就时,她笑着说:“教学相长嘛,我也一直从学生们身上获得很多启发。”

在采访的最后,王教授对刚刚开始大学生活的新生们提出了一些衷心的建议:大学其实没有象牙塔那样美丽,但它可以教给你更多东西,作为刚开始大学生活的同学们,最重要的就是调整好心态,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中,快乐和迷茫并存。我们还了解到,学校也将在新学期开设新生研讨课,让教授和同学们一起探讨学习和生活,希望能更好地帮助新生了解大学生活、适应环境、克服迷茫。

两个小时的采访不知不觉结束了,我们越发能感受到她身上的平和、优雅。不追求功名,而是偏爱那三尺讲台;不自怨自艾,而是永远微笑着面对生活;不忙于奔走,而是潜心于书海,她温文尔雅的气质深深将我们折服。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 编:710121   

电话:029-88166199   88166660(填报志愿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