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在西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在西邮

情系密码 心系讲台——访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郑东教授

学习在西邮   2015-05-15   点击:

    郑东,西安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带头人,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数学系,获得理学学士;1988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数学系,获得硕士学位; 1999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得密码学博士学位;1999年至2001年,在上海交通大学从事密码算法与应用研究的博士后研究工作;2001年至2012年,在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任教。主持完成总装备部的预研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科技攻关项目、十一五国家密码发展基金项目等10多项国家级科技项目。目前主要研究云计算安全、无线网络安全技术等。

    在今天,“电子商务”早已不是新鲜趣闻,对于许多人来说,网购甚至成为其主要的购物模式。而10余年前,中国人对它却知之甚少,研究电子商务的人更是凤毛麟角。而在我校就有这样一位教授,他在电子商务方兴未艾时,就已经开始了对电子商务安全性问题的研究,他在密码学领域潜心研究了二十余年,他就是郑东教授。我们在郑东教授的办公室中见到了他,朴素的衣着掩盖不住科研学者特有的睿智。采访在轻松的氛围中开始了。

    对于数学系出身,而情系密码学的经历,郑东教授记忆犹新。“当时已经学了几年数学,转而学习密码学,是让数学有了用武之地,其实两个学科是相通的。”就在郑东教授钻研密码学时,他听到了“电子商务”这个词。据郑东教授介绍,在那时电子商务的经营和管理模式已经不是难题,而最棘手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保证用户的隐私,人们质疑的焦点就是电子商务的安全问题。2000年至2001年,郑东教授参与了国家863科技攻关项目“电子商务示范工程”;2002年3月至2002年6月,郑东教授参与了香港行政区科技创新项目“电子商务中的关键技术”。在这两个项目的研究过程中,郑东教授和他的团队在电子商务安全问题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记得当时的确有些困难,大家都在这一新兴领域不断探索。正是有了许多密码学和信息安全学专家几年的不懈努力,攻克了电子商务安全性难关,网购才得以在我国生根发芽。”

    科研中已有成就的郑东教授,逐渐将工作重心转为密码学的教学工作。“我主要的教学课程就是密码学,密码学对于有些同学来说的确有些枯燥”,郑东教授笑着说,“所以我会用学生容易接受的方法传授知识,多讲一些学生感兴趣的东西。当完成课时任务后,我会给学生讲一些例如云计算这样,时下流行的技术。这样不局限于书本的教学方法,才是学生喜欢的方式。”

    据我们了解,郑东教授已经与讲台结缘10余年,他同时担任西安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并曾在香港大学做访问学者。对于自己丰富的教学经历,郑东教授笑着说:“谈不上丰富,不过确实有很多经历值得讲一讲。”郑东教授接着又结合自身经历,把我校与香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做了深刻的对比分析。

    郑东教授首先澄清了大多数同学的一个误区,其实香港大学并不是各方面都优于内地学校。“由于香港的大学较少,所以资源更容易集中,这就使香港大学的科研环境、师资力量相对好于内地大学,这是香港大学既定的客观优势。”郑东教授接着介绍,从现阶段来说,内地大学的优势在于学生素质普遍高于香港大学,我校也可以借鉴其他学校的一些人才培养计划,着力提升自身的软实力,以提高我校在众多大学中的竞争力。

    提及上海交通大学的经历,郑东教授感慨颇多。“在上海交大上课真的很轻松,有时可以根据需要跳过数个章节,而学生依旧能够跟上老师上课的节奏。”郑东教授严肃地说,不可否认的是,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的学习素质确实略高于我校,但我校作为少数冠以“邮电”的高校,依然有自身的优势。郑东教授根据经验分析,毋庸置疑,邮电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的高校,而工科的发展策略就是教学与科研的完美融合,寓教于科研,换句话说就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教学角度讲,教师传授的知识会更加清晰明了,而学生则更能直观的了解、并更快地掌握新知识;从科研角度讲,让有想法的同学更早接触专业的科研项目、进入专业的科研团队,既给团队增添了新鲜血液,同时又培养了年轻的科研人才。

    再提及我校,郑东教授更是侃侃而谈,“现在我校的工科专业已经有了非常成熟完备的体系。在此基础上,又着力发展人文、数媒等方面。”郑东教授认为,我校并不拘泥于“邮电”二字,而是始终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一所高水平、综合性的邮电大学,从学校设置的专业来看,已经很好地验证了这一点。郑东教授说,我校之所以成为了一所具有竞争力的高校,这得益于正确的发展规划,一方面扬长,另一方面补短。在浓厚的理工学术氛围中,辅以厚重的人文情怀,构成了现在这样一所高水平的大学。

    翻看郑东教授的履历,成为国际密码学会会员无疑是最吸引眼球的经历。郑东教授笑着说:“学术无国界,这其实是为各个国家研究密码学的人,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郑东教授介绍,在学会里的专家学者,总是通过各种方式互相交流,往往对于同一个难题有不同的解答,融会贯通后,得出最佳解决方案。在这个学会中,每个人的思维得以拓展,郑东教授本人也受益良多。他意味深长地说:“这也告诉我们每个人都要不断学习,多与他人交流,丰富自己的内涵。”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 编:710121   

电话:029-88166199   88166660(填报志愿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