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邮新闻

位置: 首页 - 西邮新闻 - 正文
2014年新生入学指南

时间:2014-07-24点击数:

2014级新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2014级新同学:

你们好!

    首先衷心祝贺你们加入西安邮电大学这个团结互助的温暖大家庭,热忱欢迎新生家长前来我校参观指导。多年的寒窗苦读,不仅让你们丰厚了知识,也让你们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我们为你们的成功感到高兴!

    西安邮电大学是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建高校,是一所以工为主,以信息科学技术为特色,工、管、理、经、文、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普通高等学校,是国家在西北地区布局的唯一一所邮电通信类高等学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备军官选拔培养基地、全国首批试办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班的高校。学校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战略,走内涵式的发展之路,依托行业平台,突出办学特色,全面实施本科教学工程,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不断增强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提高学校的科技贡献率和国际化程度,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邮电大学。

    学校拥有一支优秀的教职工队伍和一批优秀的科研创新团队,致力于培育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学校良好的教育基础设施和优美的校园环境将给你的学习生活带来方便,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将为你提供展现自我的舞台。同时,学校十分注重对大一新同学的学业、道德、情感和生活等方面的引导,努力帮助同学们从大一阶段开始,树立人生目标,提高自主意识、自学能力、自强自立精神和综合素质。在西安邮电大学,不同思想、不同志趣、不同个性、不同文化在这里碰撞交融,你可以获得浓郁的人文科技气息、蓬勃向上的校园文化的熏陶,感受到知识的灿烂、生命的辉煌。

    亲爱的同学,大学是你们人生中的一个崭新起点,希望你们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大学之路上,用青春的激情和智慧,点燃心中的理想,脚踏实地,刻苦努力,谱写出你们人生中精彩的一页!真诚期待你们的到来,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见证你们的光辉岁月!

 

                                                          西安邮电大学

                                                            2014年7月

 

                                                              

2014级新生入学注意事项

      1.本科新生报到时间为8月30日、31日两天;职业技术学院(高职)、国防教育学院(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班)报到时间为8月30日提前报到者,学校无法接待。

(1)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在雁塔校区报到。雁塔校区地址在西安市长安南路,由火车站乘603路公交车至八里村站下车即到。或者乘坐地铁二号线至纬一街站D出口向北100米即到。

(2)计算机学院、人文社科学院、数字艺术学院新生在长安校区东区报到。长安校区地址在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由火车站乘5、239、603路公共汽车至小寨,再转乘600路公交车到西安邮电大学南校区站下车即到。或者乘坐地铁二号线至航天城站B出口,向南50米换乘游9(320)、4-16路等公共汽车到西安邮电大学南校区站下车即到。

(3)其他各学院新生在长安校区西区报到。长安校区地址在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乘车路线与长安校区东区相同。

      2.我校本科新生报到统一使用新生自助报到系统,请新生务必于8月18日8:00至8月28日20:00之间登录西安邮电大学官方网站(http://www.xupt.edu.cn)点击首页右下方快速通道区【新生自助报到】链接进入,或直接登录网址:http://yingxin.xupt.edu.cn,依次完成相关报到流程。登录名:考生号;密码:身份证号码后六位。

      3.新生必须按规定日期持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准考证报到(陕西师范大学转入我校本科学习的新疆民族预科生还须持预科结业证方可报到),如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到校,需向学校请假(如因病请假需开具乡镇或县级以上医院证明),假期不得超过壹周。未经学校同意,不能按时报到者,视为自行放弃入学资格。

      4.新生报到后,体检复查不合格者,按教育部有关规定办理。

      5.入学通知书、身份证、准考证、户口及党、团组织关系介绍信等证件上的姓名应完全一致,凡涂改者一律无效。

      6.交本人近期一寸脱帽光面、平版、半身同底版照片10张。(教学用)

      7.党、团员应自带组织关系介绍信。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抬头为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去向为西安邮电大学;团员关系介绍信开到西安邮电大学团委。

      8.自带档案的省份,新生应及时持录取通知书到所在市(县、区)招生办公室办理档案转移手续。

      9.托运行李时,应按西安铁路局规定,用布条标签写明“陕西省西安市西安邮电大学××学院”,并持学校发给的“新生行李签”(每件行李两张),填好贴在行李两端,以便于查找。

 

       根据学生宿舍统一管理和“标准化公寓管理”的需求,学校严格执行陕质监联【2014】9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我校2014年新生入学床上用品实行统一代购,包含被子1床、褥子1床、床单2条、枕巾2条、被罩2套、枕套1条、枕芯1个、毛巾被1条、防护布行李包1个,共计12件,价格由主管部门联合招标确定,供货商是陕西省高校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和陕西省纤维检验局认证的企业。学校安排中标企业在各新生入住公寓楼口进行统一代购服务。为杜绝“黑心棉”或三无产品等不合格床上用品进入学生公寓,侵害学生身体健康,学生自带、自购床上用品必须经过相关部门检查检验合格后方能进入学生公寓。

新生饭卡成本费10元/生。

用品种类及参考价格

品种

规格型号(厘米)

数量

单价(元)

金额(元)

枕巾

长度:78

全棉

2

11.50

23.00

宽度:48

枕套

62×40  全棉加花边

1

12.00

12.00

枕芯

58×36  3.5斤荞麦皮

1

17.00

17.00

被罩

30×30/75×75

215×150全棉印花

2

64.00

128.00

床单

20×20/60×60

220×110全棉印花

2

31.50

63.00

棉被

210×150 5斤  合格品

1

122.00

122.00

棉褥

200×90  5斤  合格品

1

111.00

111.00

毛巾被

200×135

1

69.00

69.00

防雨布行李包

80×35×50

1

18.00

18.00

 

      根据陕西省物价局核准的收费许可证及陕教体[2007]6号文件标准和省财政厅、卫生厅、物价局的有关收费规定,确定我校2014年新生入学各项收费标准如下:

类别

费用(元/人·学年)

备注

学费

本科文科3500元;

本科理科、文理兼收专业、英语类4500元;

高职各专业5500元;

本科数字媒体艺术专业9000元;

本科广播电视编导专业11000元。

按学年缴纳

住宿费*

1200元

按学年缴纳

体检、注射疫苗费

279元

入学一次性缴纳

预收教材费

900元

入学一次性缴纳

军训服装准备费

98元

入学一次性缴纳

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

本科80元,高职60元

(每人每年20元)

入学一次性缴纳

以上费用由财务处统一收取,并开具收款票据。

*此为最高标准,具体交纳标准以实际分配宿舍为准。

 

 

关于2014级新生户籍迁移的说明

     属西安市市区(新城、碑林、莲湖、雁塔、未央、灞桥、长安、临潼、阎良)生源的新生一律不迁转户口;其他新生户口迁移采取自愿原则,西安郊县(周至、户县、高陵、蓝田)新生如需迁转户口需携带本人户口本、身份证到学校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不转户口的农村新生可持录取通知书在当地公安机关办理“农转非”手续;所有学生户口一旦迁入学校就不能随意迁出,户口不迁入学校不会影响以后就业。

户口迁移证的姓名同录取通知书的姓名必须一致,以方便落户,户口迁移证不得涂改。本年度户口迁移截止日期为10月20日,逾期不再办理。

户籍迁移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小寨路派出所西安邮电大学。

 

     学校先后与德国、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的30余所大学、学术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与美、英、德、法等国多所大学签署了“1+2+1”、“3+2”、“2+2”、“4+1+2”等合作培养协议,使在校优秀学生有机会赴发达国家学习并取得中外双方互认的学位。

中外联合培养项目

国别

合作大学和项目

培养模式

取得学位

美国

《1+2+1中美人才联合培养计划》

24所公立美国高校

1+2+1学士

1+1+1硕士

中美大学双硕士学位

蒙莫斯大学

3+1+1本硕

1+3学士

中美大学双学士学位

2+2学士

中美大学双学士学位

本升硕

中方学士学位、美方硕士学位

1+1.5+1双硕士

中美大学双硕士学位

休斯顿大学维多利亚分校

4+1硕士

美方大学硕士学位

穆斯静冈大学

2+2学士

中美大学双学士学位

英国

英国国际教育联盟

(12所英国顶级高校)

赫德斯菲尔德大学

伦敦南岸大学

3+1专升本

英方大学学士学位

1+2+1学士

中英大学双学士学位

3+2本升硕

中英大学双学士学位

英方硕士学位

1+1.5双硕士

中英大学双硕士学位

法国

巴黎十三大

克来蒙费朗第一大学

梅斯大学

4+1+2硕士

中方学士学位、

法方硕士学位

3+1+3硕士

中方学士学位、

法方硕士学位

德国

达姆斯达特应用技术大学、德国电信莱比锡应用技术大学、伊尔默瑙工业大学、汉诺威大学、德累斯顿工业大学

4+2硕士

中方学士学位、

德方硕士学位

4+3硕士

中方学士学位、

德方硕士学位

加拿大

阿比蒂彼-特米斯卡明魁北克大学

1+2+1学士

中加大学双学士学位

2+2学士

中加大学双学士学位

4+1硕士

中方学士学位、

加方硕士学位

1+1硕士

中加大学双硕士学位

 

校际交换学生项目

国别

(地区)

合作大学和项目

时间

学分

德国

达姆斯达特应用技术大学

交换生项目

一学期、半年、一年或两年

可取得学分

德国

德国电信莱比锡应用技术大学

交换生项目

一学期、半年、一年或两年

可取得学分

芬兰

芬兰卡亚尼理工大学

交换生项目

一学期、半年、一年或两年

可取得学分

美国

YES项目

一年

可取得学分

台湾

台湾中国科技大学

3周

可取得学分

美国

哥伦比亚大学访学项目

16周

可取得学分

美国

哥伦比亚大学暑期海外课堂项目选拔

5周

可取得学分

美国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暑期课程

3-8周不等

可取得学分

美国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暑期项目

6周

不可取得学分

美国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短期访学项目

16周

可取得学分

美国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短期

访学项目

16周

可取得学分

美国

北卡罗来纳大学彭布罗克

分校访学项目

3月-8月

共23周

可取得学分

海外带薪实习以及假期游学项目

国别

合作大学和项目

时间

学分

美国

暑期赴美带薪实习项目

3个月

不可取得学分

泰国

泰国教育部泰华教育协调

中心

10个月

不可取得学分

韩国

韩国平泽大学

3周

不可取得学分

俄罗斯

俄罗斯暑期项目

2周

不可取得学分

美国

美国暑期夏令营

10天

不可取得学分

英国

英国暑期夏令营

2周

日本

日本暑期夏令营

10天

不可取得学分

更多项目信息请浏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页:

http://fao.xupt.edu.cn

咨询电话: 029-88166147  88166107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以下简称“卓越计划”)是国家落实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三大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我国高校工程教育模式改革的重大创新。“卓越计划”的目标是“面向工业界、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培养造就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类优秀后备工程师,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奠定坚实的人力资源优势,增强我国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国家将以实施“卓越计划”为突破口,促进工程教育改革和创新,全面提高我国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高等工程教育体系,促进我国从工程教育大国走向工程教育强国。

     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注重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推动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与内容的改革与创新。通过与企业的合作,探索出“企业对接定制培养”、“3+1 创新教育培养”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在校企联合培养工程人才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实施“卓越计划”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1年,学校以申报“卓越计划”院校为重要契机,树立面向工业界、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教育理念,以电子信息技术的社会需求为导向,依托信息通信行业,以服务工业行业及其他行业信息化建设为目标,以实际工程为背景,以工程技术为主线,与企业紧密合作,整合校内外资源,定位应用型人才培养、突出信息技术特色,构建卓越工程师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提高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

    学校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陕西公司、神州数码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文思创新软件技术公司等大型企业合作,在长期开展校企联合工程教育的基础上,共同研究制定了“卓越计划”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培养方案,并于2011年9月开始在这两个专业实施“卓越计划”培养试点工作。

    学校将不断探索工程教育新模式,不懈努力,为我国特别是西北地区信息产业的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培养更多的“卓越工程师”后备人才。

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简介

    根据我校“教研统一、开放办学、人文与科学并重”的办学理念,发挥我校学科建设的优势,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我校在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开设“实验班”,培养一批具有远大的理想抱负、强烈的进取精神、高尚的思想情操、扎实的基础理论、科学的知识结构、优良的综合素质、持续的发展潜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使“实验班”的学生将来成长为信息与通信技术(ICT)领域的杰出人才。

    “实验班”单独编班、单独教学,执行单独的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实验班”培养方案充分体现“加强学科基础、强化创新能力、注重全面素质、尊重个性发展”的培养理念,由课内培养方案与课外个性化计划组成。为“实验班”配备优秀师资,聘请学校著名教授、学科带头人上课,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指导、参与教学。实行全程导师制。通过双向选择的方式,为“实验班”的学生确定专业导师。专业导师引导学生制订个性化培养计划,指导学生参加科技竞赛、科研项目及毕业设计等,实现个性化培养。学校的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科研资源向“实验班”的学生开放。通过访问讲学、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报告、学术沙龙、文化沙龙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开放的交流平台,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开展多学科学术交流,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创新潜能。学校给予一定的经费补贴,为学生提供一次优先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

     “实验班”的学生从优秀理工科本科新生(除国防生)中遴选。遵循“学生自愿、公开公平”的原则,由学生自愿报名,填写《西安邮电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申请选拔表》。学院审核报名材料后,学校组织笔试、面试,笔试科目为数学、英语;面试注重考察学生的创新能力、综合素质和发展潜质。学校根据笔试、面试成绩确定“实验班”人选。进入“实验班”的学生均编制在“通信工程”专业。

 

安全提示

      我校保卫处根据新生入学期间校园案件的特点,特向广大新生及家长做以下安全防范提示:

1.各种入学手续要由本人或家长直接办理,不要交付陌生人代办各种交费、存款等手续。贵重物品请随身携带,不要让陌生人代管,以防钱财被骗。

2.拒绝一切陌生人借用您的手机、银行卡,防止以“求助”为名的诈骗行为,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向保卫处或公安机关报告。

3.使用银行卡时注意密码保护。使用自动取款机时,出现非正常现象,请勿离开设备,同时和银行工作人员联系请其查看。

4.犯罪分子往往利用人们攀认老乡等心理,骗取钱财,请勿轻信他人。不要将自己的家庭住址或其它家庭情况随意告诉他人,以防上当受骗。

5.要把学院和辅导员联系方式告诉家长,一旦发生异常情况以便家长能及时与学院沟通。当家长接到有人往家中打电话,称您的孩子出车祸或有急病住院,让您往指定帐户上存款时,您一定要先联系学生或学院进行核实,以免上当受骗。

6. 如遇到敲诈勒索、抢劫、抢夺、被盗事件,请及时拨打110或校内报警电话:

雁塔校区:029-85383261

长安校区:029-88166110

 

长安校区公交(邮电大学南校区站):321、322、600、K616、906、4-06、4-07、4-08、4-11、4-12、4-22、4-26、游9(320)路

雁塔校区公交(八里村站):19、215、217、229、239、323、408、504、527、600、603、K631、704路

 

 

 

            了解更多信息请关注西邮招生微信

 

 

西安邮电大学 招生就业处

地    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政编码:710121

联系电话:029-88166193 88166199

传    真:029-88166194

E_mail:zsb@xupt.edu.cn

学校官方网站:http://www.xupt.edu.cn

招生信息网:http://zhaosheng.xupt.edu.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