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邮新闻

位置: 首页 - 西邮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开班典礼

时间:2014-09-15点击数:

    9月13日上午,西安邮电大学首届拔尖创新实验班开班典礼在长安校区A232教室举行。副校长范九伦教授出席典礼并为实验班同学讲授大学第一课。教务处处长樊相宇、副处长阴亚芳,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卢光跃、副书记唐黎、副院长赵小强,通信工程系系主任杨武军以及29名实验班学生参加开班典礼,通院副院长孙爱晶主持开班典礼。    阴亚芳首先对29名入选实验班的同学表示祝贺,并通报了实验班的选拔情况,为同学详细解读了实验班的动态进出机制以及培养计划,希望大家珍惜机会,以“拔尖”为目标来鞭策自己,不负学校的重望。卢光跃用英语对实验班的同学寄予了希望,他在讲话中强调进入实验班不仅仅是荣誉,更是压力和动力,大学期间首先要学会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科学的知识结构,将之转换为解决问题的能力,最终形成优良的综合素质,并成长为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的杰出人才。唐黎从及时转换角色、锻炼综合素质、做好大学规划、搞好同学关系、学会做人做事5个方面对实验班的学生提出了要求。实验班培养计划执笔者、通信工程系系主任杨武军老师就实验班与普通班在培养目标、培养方案以及教学方法3个方面的不同之处进行了解读。

    副校长范九伦教授语重心长地为实验班学生讲授大学第一课,他从大学学习的“知识、能力、素质”人才培养角度,为同学们规划了大学生涯的各个阶段,希望学生够珍惜进入实验班的机会,在生活上适应从中学生活到大学生活的转变,在知识获取上适应从被动获取到主动获取的转变,在思维方式上适应从静态的、三维的向动态的、多维的转变,在人格塑造上不仅要学会做事、更要学会做人。范九伦鼓励大家在科学方面求真,在人文方面求善,将来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成为西邮学生的楷模、成为西邮的杰出校友。

    组建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我校“教研统一、开放办学、人文与科学并重”的办学理念,发挥我校学科建设的优势,注重学科交叉融合,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规律和有效途径,进一步深化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工作水平。首届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从报名的1900多学生中,通过笔试初选出59名同学进入面试,最终选拔29人进入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

 

典礼全景

范九伦教授为实验班同学上第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