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邮新闻

位置: 首页 - 西邮新闻 - 正文
各中学校长西邮访问记

时间:2011-04-20点击数:

学生记者 原璐璐 鞠俊杰 杜旭 郑梦 李蕊蕊  

春天的西邮生机勃勃,到处弥漫着春的气息,校园里春花怒放,姹紫嫣红。洁白如玉的玉兰花、小巧玲珑的迎春花、如云似霞的樱花将四月的西邮装点得格外美丽。4月9日,校园里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西安高新一中、远东一中、户县一中、周至中学、尧山中学等20余所中学的校长和地方教育局负责人,共计60余人来校参观访问,参加西邮生源基地建设暨中学校长座谈会,本报学生记者全程采访报道了此次盛况。  

上午9九时许,来自陕西各地中学的领导一行抵达我校,稍作休息后在副校长贾明远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校园第一站——参观实验室,中学领导主要参观了计算机学院的“3+1”班实验室、3G手机研发实验室,通信工程学院西邮—华为软交换实验室、西邮—中兴IP网络技术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向中学领导介绍了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和学生们的就业情况。户县一中校长仝景峰对 “3+1”培养模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身边的学生记者问道:“‘3+1’培养模式指的是什么?”学生记者向他介绍说,所谓的“3+1”,指3个紧密结合——教与学、理论与实践、学校与企业紧密结合,成就1条卓越工程师之路。听了学生记者的介绍这位校长微笑着点了点头,连声称赞:“这个模式很好!你们学校的实验设施先进,培养模式新颖。一个孩子就是整个家庭的希望,所以特别希望孩子能上个好大学,在一个好的氛围里能学到东西,有更大的出息,毕业以后,能找到一个好的工作。”学生记者点头称是。仝校长鼓励记者说:“你们趁着还年轻,就多学多储备一点知识,为以后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学生记者赞许地点了点头,认真地记下了仝校长所说的话。  

中学领导一行随后来到了图书馆。学问藏古今,知识贯四海,图书馆是大学生活的一个主要场所,在大学教育中扮演重要角色,同学们在这里可以阅读专业书籍、查看期刊杂志、借阅学习辅助书及复习资料等。校长们走进图书馆,馆内环境安静优美,大厅随处可见供学生阅读的长椅,同学们或是捧书阅读或是三三两两驻足讨论,墙壁上挂着的名家书画很好地烘托了图书馆的人文气息。由大学生记者团举办的摄影展吸引了不少领导驻足欣赏,展览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艺术创新,意境深远,装裱精致,得到领导们的一致好评。走进书库,座无虚席,同学们在安静、专注地阅读,汲取知识的营养。当中学领导们了解到我校图书馆纸质图书数量为132万余册,中外文电子图书数量为18.5万余册,中外文期刊千余种,中外文文献资源数据库20余种,并建有现代化的多媒体电子阅览室时,纷纷流露出赞许的目光,称赞到我校图书馆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他们把学生送到西邮来,很放心!  

“民以食为天”,食堂的饭菜是否卫生可口是大家最关心的。中学校长一行来到学生食堂,我校食堂干净卫生的消毒柜、五花八门的饭菜种类、每天免费为学生提供营养的蔬菜蛋花汤引得校长们啧啧称赞。从新疆的拌面到湖南的土菜,从天津的狗不理到山西的圆箍面,一应俱全,同行的一位校长不禁忆苦思甜道:“想起我们当年和现在真是不能比呀,现在的学生想吃什么都容易多了,这样丰富、营养的饭菜足够让孩子们健康成长了。”话语中无不透露出他对学生健康成长深切的关心和期盼。在后勤负责人的带领下,很快就到了学生公寓楼,负责人向各位中学领导介绍了公寓楼的基础设施和住宿条件。为了方便学生们的生活,后勤集团在每栋公寓里都为学生们准备了应急雨伞、针线包、洗衣房和接待室,领导们评论道:“有了这样方便的生活设施,孩子们的生活就轻松了许多,冬天的厚衣服洗起来也不会那么累了,你们学校真是尽可能地为学生们服务。不少学生从中学到大学有很多不适应,在种种不适应中,生活中的不适应占很大的一部分,相信有了这些设施,学生们的生活一定会方便很多。”在一片令人欣慰的讨论声中校长们走出了公寓楼。  

离开了公寓区,中学校长们兴致勃勃地继续前行,下一站是体育场馆,其中一位校长告诉学生记者,他来西邮,不仅要看看这里的硬件设施,还要看看这里的学习氛围、活动氛围、学生的运动积极性。走到体育馆前,看到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学子们正在进行轮滑比赛时,他们又被深深的吸引住了,禁不住放慢了脚步,精彩的轮滑表演让整个场地活力四射。馆内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阳光体育系列活动—跆拳道比赛和羽毛球比赛,精彩的赛事赢得领导们的阵阵掌声。在体育部负责人的陪同下中学领导一行来到田径场,看到设备一流的运动场地,了解到我们的田径场、足球场标准如此之高,不少校长详细询问了我校田径场的建设、人工草坪的采购经验,为所在学校旧操场改造取经,我校体育部的负责人对校长们的问题一一做了详细解答。校长们从田径场出来后经过了我校达到奥运标准的网球场和羽毛球场地,场地设计优美,设施完备,水平一流,质量优良,校长们众口皆碑,言语中无不流露出对我校体育设施建设的肯定与称赞。  

学生记者陪同校长们漫步在春意阑珊的校园里,不时看到学生们三五成群在林荫小道下或掩卷沉思或高谈阔论,校长们称赞我校学习氛围浓厚,学生社团丰富多彩,体育运动热情高涨,“百闻不如一见”,今天亲自在大学校园里走一走,见识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了解了我校基础设施以及学科专业建设情况,以后在指导毕业生报考大学时也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学生记者采访了每年为我校送来很多优秀学生的蒲城尧山中学的校长董新庄,他告诉记者,很感谢我校能够搭建这个平台,让他们亲身感受西邮的教育理念,对我校的校园建设深感钦佩,多样的社团活动让他深受感触。当记者问及他对我校的建议时,他说:“希望中学和大学实现对接,大学生能够去中学参观,中学生能够深切的体会大学生的生活状态,每年西邮在招生时能够详细地为中学生介绍专业的具体学习方向和社会的发展前景。”  

中学校长们满意地离开了校园,留下了中学和西邮永恒的友谊,建立了中学和西邮沟通的桥梁。西邮一定会在各中学的关心和支持下阔步前行,努力建设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力的现代邮电大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