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邮新闻

位置: 首页 - 西邮新闻 - 正文
西邮与陕西四所高校建“长安联盟”促双一流建设

时间:2017-05-18点击数:

5 17 上午,陕西高校“长安联盟”成立大会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陕西宾馆隆重举行,西安邮电大学与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在此签订本科生联合培养协议。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陕西师范大学校长程光旭,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西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宋觉,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军哲,西安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崔智林、校长范九伦出席会议并共同启动“长安联盟”,五校校长共同签署“长安联盟”合作协议。  

 

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在致辞中,代表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向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长安联盟的成立,是联盟各成员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改革办学模式、提高教育质量、推进协同创新、共同立德树人的战略举措,是扎根陕西大地,办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生动实践。长安联盟要立足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争创一流学科,加强校际之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让优势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在强强联合中办出特色,争创一流、互利共赢、务求实效,努力为陕西追赶超越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积极的贡献。对于联盟今后的发展,董小龙书记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要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培育复合型国际化人才;三是要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协同攻关,共同构建具有陕西特色、中国气派和丝路情怀的哲学社会科学;四是要积极开展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开拓校级联盟的成功路径。他表示,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长安联盟的改革和发展并积极在政策、项目和平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并祝愿长安联盟扎根三秦大地,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在奋力追赶超越、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结出丰硕的成果。  

 

西安邮电大学校长范九伦介绍了“长安联盟”创建过程。他指出,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邮电大学,五校新校区相互毗邻,师生联系广泛,各自学科专业优势突出、特色鲜明。201510月,西北政法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经过初步协商,决定结盟并筹建“长安联盟”,旨在发挥各自学科专业特色优势,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推进高等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并向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就筹建“长安联盟”事宜做了专题汇报。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高瞻远瞩,立足陕西高等教育战略发展全局,又邀请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加入,两所高校积极响应,并对推进“长安联盟”合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联盟实力进一步壮大。2016年,五所联盟高校经过多次协商,达成高度共识,制定了“长安联盟”合作框架协议,完成了拟定的合作框架协议等文件的校内审议,并确定了成立揭牌仪式的大致时间和议程。  

 

会上,西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宋觉介绍了长安联盟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和两个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陕西师范大学校长程光旭代表联盟成员高校讲话。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明德,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天平,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麟,西安邮电大学副校长蒋林等出席会议。省委、省政府,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的师生代表参加会议。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军哲主持会议。  

 

据悉,“长安联盟”的成立,是陕西高校贯彻落实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持续推进高校综合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和陕西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具体举措。今后,联盟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加快落实“十三五”建设规划,服务陕西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开启陕西高校“共建·共享·共赢”的“四个一流建设”新篇章。合作协议和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联盟高校在联合培养、协同创新、师资互聘、资源开放等方面合作的具体方案和举措。“长安联盟”将秉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基本原则,通过全面合作、协同创新,实现“建设一流学科、打造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更好地服务国家和陕西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陕西追赶超越,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大会全景


 

五校签署“长安联盟”合作协议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长安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