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邮新闻

位置: 首页 - 西邮新闻 - 正文
又一个重量级榜单新鲜出炉,我邮表现出色!

时间:2020-05-22点击数:

5月17日,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发布“GDI应用大学排行TOP800榜(2020)”,围绕应用指数、学术指数、声誉指数、二次评估指数四个一级指标建构综合指数,科学评价国内910所本科院校,推出“GDI应用大学排行TOP800榜(2020)”主榜单以及四个子榜单。其中,西安邮电大学表现亮眼,排名位居第31位。

GDI应用大学排行榜注重高校成果产出。在遵循数据可采集、易采集、具权威性的基础上,采集910所本科高校2015年至2019年的数据,设置四个操作性强的一级评价指标:应用指数、学术指数、声誉指数和二次评估指数。

应用指数是应用大学排行榜的重要创新,重点评价高校在社会服务方面所做的贡献。应用指数由专利转让、人才就业质量等多个指标构成,重点从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质量两个方面衡量高校办学成效。

学术指数遵循传统的大学评价观,即以教学和科研两个方面衡量大学的办学质量,部分展示本科高校未来走向学术型大学的潜力。学术指数由科研产出等指标构成。通过CSSC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CD(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等数据对高校的学术创新能力进行评价。

声誉指数反映的是一所大学在社会上的认同度。通过派发问卷的方式获得高校声誉调查和主流媒体上高校的媒体关注度等多个指标,计算得出大学的声誉指数。社会认同是一所大学重要的质量证据,反映了社会对一所大学的评价,符合协商性评估原则。在这个意义上,声誉指数也是一种高校产出,它产出的是社会影响力。

二次评估指数能修正排行榜指标体系可能存在的误差,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几大主要大学排行榜进行专业鉴定,确定其可信度指数,并分别进行5分、3-4分、1-2的分级赋值,综合加权后确定得分。

在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变的时代背景下,GDI应用大学排行榜强调了高校的应用价值,突出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力及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等。

西安邮电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以信息科学技术为特色,工、管、理、经、文、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普通高等学校,是我国特别是西北地区信息产业和现代邮政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学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水平,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

人才培养

作为陕西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西安邮电大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红色基因“四位一体”的育人模式,积极践行“新工科”,深入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大力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培养”“3+1创新教育培养”“校企合作双导师培养”,开设物流管理顺丰班、360网络空间安全特长班,产学协同、科教协同育人模式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获批国家级教改立项13项,省级教改立项41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8项,省级教学名师14人。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和省级教学团队13个。

西邮厚植创新创业教育土壤,建立了以科技竞赛为基础的校院系三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依托国家、省市举办的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实现了科技竞赛与创新创业的有效对接,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显著提升。

近3年,西安邮电大学近70%的学生参与各类竞赛活动,学生承担国家级别、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50余项,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00余项,获得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近1000项,全国性竞赛省级以上获奖数量每年增幅20%以上。

西安邮电大学抢抓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机遇,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荣获“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中国创业创新典型示范高校”、全国首批“百城千校”试点院校等荣誉称号,打造了创新创业教育西邮品牌。

就业质量

《2019年度陕西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评价报告》是西部评估中心发布的权威报告。该报告选取毕业生就业率、收入水平、专业匹配度、就业满意度、就业保持率5个指标,建构了陕西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评价指标,通过对陕西高校2018届全体毕业生的调查数据进行测算、分析,根据研究样本选择规则,评价、分析了陕西49所本科高校和184个本科专业、36所高职高专院校和106个高职高专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指数。

在报告中,西安邮电大学居于A大类,位居陕西省49所本科高校第5名。在学校18个A大类的本科专业中,信息对抗技术、信息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等4个专业居于A+类;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居于A类;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等3个专业居于A-类。

此外,根据《西安邮电大学2019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西安邮电大学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3.98%。其中,研究生就业率为96.20%,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3.68%。

社会服务

西安邮电大学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学校研制的北斗天线和抗干扰北斗天线系统列装多型号国防设备,电子信息现场勘验“智慧刑侦模式”得到国际刑警组织的肯定和公安部的推广,“两网四库三平台”县级电子政务技术规范“陕西模式”被工信部在全国推广,“买西北、卖全国”的县域电子商务“武功模式”入选国务院扶贫办经典案例……这些都为推动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西邮力量,其中电商扶贫的社会影响非常广泛。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西安邮电大学利用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电商教育扶贫工作,先后深入陕西、甘肃、宁夏等60多个市、县(区)开展帮扶,累计完成30多项电子商务规划,举办30多场高层次专题研讨会,培训电子商务人才1万余人次。

在扶贫实践中,西邮电商教学团队立足西部贫困地区的特色资源和优势产业,打造了“自建平台+政府+协会+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山阳县域电商发展模式、“政府+中国电信+逛集网+农产基地”的铜川照金农村电商发展模式和提出“买西北、卖全国”的武功电商发展模式。

据了解,目前,山阳县电子商务规模以上企业有13家、农业企业有138家,个人网店、微店数量超过1100家,物流快递企业有23家,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7.9亿元;铜川照金已建成“政府管理+逛集网平台+电信网络+服务实体站点+供货商+物流仓储”的跨行业合作电子商务体系,帮助当地农民实现买卖不出村、办事不出村、金融不出村、创业不出村;武功县农产品销售在阿里平台县域电商排名中名列前茅,武功电商发展模式成为全国县域电商八大模式之一。

2019年,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发布《全国电商扶贫典型案例》,通过在全国征集、评选,共产生了60个典型案例,其中,西安邮电大学选报的《把电商精准扶贫论文写在三秦大地上》成功入选,成为全国入选的3个高校扶贫案例之一;同年,教育部组织开展了“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的推选活动,31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9所部省合建高校推荐的98个项目中,西安邮电大学申报的《电商教学团队把扶贫论文写在丝绸之路上》入选,是此次陕西省唯一入选的案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