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邮新闻

位置: 首页 - 西邮新闻 - 正文
100%!全员就业升学!西邮“神仙班级”看过来!

时间:2020-06-12点击数:

全班共25人,18人签约至华为、中兴、奇虎360、中电科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等行业知名企业,1人被美国纽约大学录取出国深造,6人成功考研至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实现全员就业升学!在西安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特长班是同学们眼中“别人家的班级”。

取得这样的优异成绩,与特长班独特的培养方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网络空间安全特长班开设于2017年,首届学生从2016级信息安全和信息对抗两个专业的学生中公开选拔,旨在培养忠诚于党和国家的网络空间安全事业,掌握坚实的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网络入侵检测与应急响应、渗透测试、移动终端安全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系统研发与集成、运营维护、安全测试等工作的工程实践和应用型人才。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特长班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之路。

尊重学生个性

互动式教学促进多维发展

网络空间安全特长班作为优秀网络安全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渠道,在日常教学和管理上采取因材施教、分层教学的模式,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提出不同要求,布置不同任务,帮助每个学生找到最合适的学习路径,激发学习兴趣,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所发展。

特长班的教学活动主要涉及经典攻防案例调研、基础安全编程、Web开发、经典Web漏洞复现、Metasploit渗透测试实践、Python渗透测试代码、移动开发、经典Android漏洞复现、网络爬虫、DOS攻击检测等,通过教师带领学生自己动手分析和复现经典案例,帮助学生真切地理解和掌握所学的理论知识,并在学习过程中充分挖掘学生潜能,找到自己的兴趣方向。

奇安信技术专家为特长班学生做前沿分析报告

“跟老师和团队成员们在一起交流的感觉真的很棒,我们虽然也是在上课,但是比传统的课堂形式更容易表达,并且有机会阐述自己真正的想法。”特长班的陈可轩说道,“班主任冯老师自身治学严谨又对学生极有耐心,跟冯老师做项目能学到很多东西。”

特长班采取“重引导、多鼓励;按需学习、任务驱动、主动交流”的教学方式,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在老师的指导下,围绕一个共同的中心任务,在强烈的问题动机驱动下,通过对学习资源的积极主动应用,进行自主探索和互动协作,不断积累并形成系统化的知识,达到实践能力的有效提升。

奇安信行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裴智勇博士与特长班学生交流实践学习经验

“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是一个交叉性的学科,发展速度非常快,目前专业人才比较缺乏。对高校而言,探索更好的人才培养模式,适应技术发展需求,与产业更好地接轨,是当务之急。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是偏技术的,需要有数学、计算机和通信方面的理论基础知识,并且只有通过研究实战才能尽快地提升专业能力,而特长班正是这样一种前沿的有益尝试,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郑东教授说。

推行“班主任制”

实现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双提升

为确保人才培养计划的顺利实施,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推行“班主任制”,精心遴选了工作热情高、责任心强,能够把握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趋势的教学科研双强型青年骨干教师担任特长班的班主任。

“特长班的特色是培养既能牢固掌握理论知识,同时具备出色实践动手能力的新型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在特长班,同学们不单纯是依靠个人的力量和资源进行学习与实践,而是以‘一个大班,多个小组’的形式进行团队任务型学习和项目实践。同时每个学期组织同学们进行学习分享与项目汇报,培养出了一批具有良好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精神的西邮网安人。”作为首任网络空间安全特长班的班主任,冯景瑜博士对于特长班学生的培养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对于特长班的同学们来说,在理论学习之余参加竞赛或课外项目,不是一种作业或负担,而是在特长班独特氛围影响下,主动选择的提升专业能力的一种有效途径。首届网络空间安全特长班成立三年来,全班学生在班主任冯景瑜博士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赛促学,在网络安全、创新创业、数学建模等各类学科科技大赛中屡获佳绩。2018年4月,特长班同学第一次组队参赛,就获得“丝路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二等奖,极大地提振了班级同学追求卓越的士气,也为班级、为学校赢得了荣誉。此后,各种大赛获奖接踵而来。翟羽佳等同学组建的“KnowSpread”团队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陕西赛区三等奖;陈可轩等同学组建“裁缝盒子”团队项目入围中央熠星大赛全国路演赛;宁泽等同学组建的“GDUYT”团队获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西北赛区一等奖;冯绍聪、胡晓伟、翟羽佳、赵森等同学获全国数学建模大赛陕西赛区二等奖;宁泽、高源、赵森同学获西邮汇编语言程序设计竞赛一等奖……

特长班同学第一次组队参赛,获得“丝路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二等奖

目前已被纽约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的曹捷同学,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能力大赛中荣获最佳数据安全奖季军,并多次获得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称号。在谈到大学时期所取得的成绩,并最终拿到奖学金出国深造时,他说:“在大二时我成为了网络空间安全特长班的首批成员之一,之后的三年中,在班主任冯老师的指导下,特长班独有的学习和实践方式,让我受益良多,使我掌握了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为我出国深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曹捷同学参加2019年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能力大赛获最佳数据安全奖季军

从初入大学时的懵懂迷茫,到毕业时全员陆续拿到华为、中兴、奇安信等公司的入职offer,及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录取通知书,特长班全体同学们经过三年的学习和历练,完成了一次次的蜕变和成长。已经签约华为的李强说:“特长班的学习经历,对我入职华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学习好友,通过共同完成老师布置的课题,我学到了很多前沿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学到了如何根据自己的特长去选择和划分工作内容,如何与队友高效地沟通协作等,这些对我今后的职业发展都很有帮助。”

落实四级责任

协同联动实现高质量就业

面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网络空间安全特长班仍然交出了一份非常亮眼的答卷,这也与学院所采取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就业措施有着密切关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用足用好中省系列就业政策,根据学校出台的就业工作十条措施,量身打造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就业工作十条办法,建立了由学院、系部(实验室)、辅导员到学生的四级网格化包保责任体系,挖掘优质就业资源,拓展优质就业渠道,帮助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就业工作事关学生切身利益,也是当前学院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学院采取了多项措施,全力推进就业工作。一是凝聚全院师生力量,切实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二是精准对接就业市场,瞄准社会需求,由院长郑东教授亲自带队考察走访用人单位,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真正帮助毕业生找到好出路;三是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当前就业形势,灵活主动地寻找就业机会。”学院党委书记黄小梅表示,“在学院多方共同探索和努力下,网络空间安全特长班培养出的学生专业知识扎实、技能出众,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聚是一团火,散是漫天星”。网络空间安全特长班已经成为西安邮电大学一张新的靓丽名片,相信还会有更多的优秀人才从这里走出,为建设网络强国发出西邮声音,贡献西邮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