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邮新闻

位置: 首页 - 西邮新闻 - 正文
我校2020软科中国排名成绩喜人!

时间:2020-06-19点击数:

近日,2020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主榜)硕士点高校排名榜单出炉,这项榜单单独提取了有硕士点,但暂无博士点的高校,经统计共97所高校。其中西安邮电大学表现亮眼,排名第25,陕西省第1。

硕士点高校的建设和发展意义深远,学校一方面承担着培养基础型研究人员的责任,另一方面也面临着进一步朝着研究型大学转型的压力。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硕士点高校尤其是具有强学科优势的硕士点高校申报博士点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也关系到高校优势学科的长远发展。

西安邮电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以信息科学技术为特色,工、管、理、经、文、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普通高等学校,是我国特别是西北地区信息产业和现代邮政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学校现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建,是陕西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陕西省“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全国首批试办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班的高校、西北地区唯一承担亚太电信组织和东盟培训任务的高校。

西安邮电大学学校现有46个本科专业、1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个陕西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学科,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6年7月,陕西省人民政府、国家邮政局签约,共建西安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邮政研究院。

在科学研究方面,西安邮电大学设有18个教学科研单位,有国家级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各1个,以及2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等。

学校以信息科学技术学科为主干,将高新技术的开发研究和产业化应用作为研究重点,在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移动通信、图像处理、信息安全和信息产业经济等研究方向形成特色和优势。两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虎符TePA”成为在信息安全基础共性技术领域我国提交并获通过的第一个国际标准。

近年来,学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500余项,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100余项;全校教职工共发表论文15000余篇,其中,被SCI、EI 收录论文300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及软件著作权600余项,出版教材、著作等400余部。

在人才培养方面,西安邮电大学有教职工1600余人,具有高级职称者560余人。教师队伍中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陕西省三五人才工程人选、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二三级教授、全国优秀教师、省级教学名师等人才项目和荣誉获得者100余人次。有双聘院士4人,客座教授130余人。

西安邮电大学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红色基因“四位一体”的育人模式,积极践行“新工科”,深入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大力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培养”“3+1创新教育培养”“校企合作双导师培养”,开设物流管理顺丰班、360网络空间安全特长班,产学协同、科教协同育人模式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

学校获批国家级教改立项13项,省级教改立项41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8项,省级教学名师14人。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和省级教学团队13个。

在创新创业方面,西安邮电大学抢抓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机遇,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荣获“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中国创业创新典型示范高校”、全国首批“百城千校”试点院校等荣誉称号,打造了创新创业教育西邮品牌。在GDI应用大学排行TOP800榜(2020)中,西安邮电大学表现亮眼,排名居第31位。

西安邮电大学本科生就业率多年来保持在90%以上,根据《2019年度陕西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评价报告》,西安邮电大学居于A大类,位居陕西省49所本科高校第5名。在学校18个A大类的本科专业中,信息对抗技术、信息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等4个专业居于A+类;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居于A类;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等3个专业居于A-类。

学校毕业生大多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邮政、华为、中兴、大唐、爱立信、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企业和党政机关、高校、研究机构工作,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其中国防生毕业生成为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高素质信息化人才;网络空间安全特长班毕业生实现100%就业升学。

西安邮电大学的学科特色鲜明,建校70年来,学校人才辈出,遍及华夏,为国家培养了10万多名优秀人才。未来,学校将继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水平,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