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邮新闻

位置: 首页 - 西邮新闻 - 正文
初心领航 匠心致远——西邮“顺丰班”逐梦前行

时间:2020-06-28点击数:

“顺丰班”是我校现代邮政学院专门为心怀物流梦想的学生打造的高级管理人才培养班,它打通了就业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毕业与就业的零距离对接。截止目前,“顺丰班”已连续开设三届,今年首届学生即将毕业,交上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该班学生学业成绩优异,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重要赛事中均获得国家级奖项,考研录取率达到27%,其中既有考取大连海事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又有上海海事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行业知名高校,就业去向包括阿里巴巴、菜鸟网络、京东、顺丰、中通等行业内知名企业。

“顺丰班”为何能够在短短三年时间里就取得如此好的成效?它的育人法宝是“四合四化”培养模式。现代邮政学院按照产教融合、校企联合、工学结合、知行整合“四合”理念,通过优化育人环境、强化育人主体、细化育人过程、实化育人成效 “四化”途径,着力培养“定制式”高素质应用型复合人才。

产教融合定制培养

优化育人环境,坚持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办学思路。学院认真分析高等教育大众化趋势和人才市场结构性过剩与结构性短缺矛盾的突出表现,立足产业链,重构教育链,及时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新设了办学基础较好、社会需求较大、发展前景较广的邮政管理与邮政工程专业,并以此办学框架在邮政快递领域开发“定制式”人才培养模式。

“顺丰班”签约仪式

鉴于顺丰速运在快递物流中的领头羊地位,学院首先与顺丰速运签订协议,开设“顺丰班”,迈出“定制式”人才培养第一步。相比于普通班,“顺丰班”更注重的是培养出理论知识与实际技能兼备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让学生在物流专业领域由“基础层”水平达到“管理层”水平,并在进入职场时缩短新人磨合周期。学生通过集中培训、案例研讨、情景模拟、座谈会、企业实践等形式学习快递物流通用知识和专业知识,并参加实岗主题任务历练活动。实践证明,“顺丰”班符合自身办学定位、适应产业发展、满足国家及行业人才培养要求,形成了高校主导、政府支持、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协同育人机制。

校企联合搭建平台

强化育人主体,形成校企共建、共管、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顺丰班”植根邮政,引企入校,积极开展校企育人全程深度合作。每年“顺丰班”面向全院学生选拔,本着专业不限、自愿报名的原则,通过宣讲、简历筛选、笔试、面试等环节完成优质生源的选拔。顺丰速运除了开展常规校园宣讲会,还在一年级新生入校报到日为学生及家长进行宣讲,介绍“顺丰班”的学习模式、发展通道等,让新生了解“顺丰班”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的培养氛围。

“顺丰班”笔试选拔

校园宣讲会

“顺丰班”开设的课程中,既有理论课,又有情景模拟、案例分析以及分组讨论等实践课程,还有顺丰公司为学生寒暑假期间安排的实际岗位培训与实习,真实体验快递企业经营管理,提前熟悉快递物流运作流程。课程学习结束后,由顺丰速运对学生进行考核评定,考核通过的学生获得顺丰“录取通知书”,毕业后可就职于顺丰公司,还可以获得相应的学校选修课学分。另外,“顺丰班”学生的毕业论文也可由顺丰公司指派导师参与选题并指导。

“顺丰班”学生前往顺丰速运西北陆运中转场实习

工学结合赢得未来

细化育人过程,探索强理论、精实践、多能力的“定制式”人才培养新方向。“顺丰班”在不影响学生在校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利用周末、假期等课余时间学习企业相关课程,确保了该模式能够使跨专业学生组成的“顺丰班”正常教学。“顺丰班”实施过程中,企业导师通过面对面授课和实际岗位实习,不仅使学生对于企业的文化、组织构成、业务流程以及岗位要求等方面有了更加直观、感性的认识,而且使学生在校内教学计划中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得以应用和实践,实现了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

企业导师为“顺丰班”上课

目前“顺丰班”依托顺丰速运的雄厚实力不断做大做强,逐步形成了学校与企业共融的办学模式、学生与员工一体的管理模式、学习与工作结合的培养模式、教师与工程师协作的教学模式。“顺丰班”成为我校推进物流管理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服务邮政行业人才培养改革和创新的重要示范平台。2018年1月18日,《中国交通报》专门报道了我校采用企业定制式人才联合培养模式开设的“顺丰班”。同年8月,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来我校调研时,积极评价“顺丰班”定制式人才联合培养模式。国家邮政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认定我校“顺丰班”《“定制式”联合培养人才模式创新实践》为2018年邮政行业校企合作优秀典型案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转载了国家邮政局2018年邮政行业校企合作优秀典型案例新闻报道。

知行合一特色鲜明

实化育人成效,践行宽口径、厚基础、重素质和强能力的人才培养定位。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整合衔接与转化应用,出台一系列举措满足“顺丰班”学生实践能力发展的需要。一是实验室建设投入充分,中省共建现代邮政实验中心与省级虚拟仿真实验平台配置了一批全国领先的设施设备。二是实践教学内容不断更新,增加快递网络优化、快递大数据等实验内容切合行业热点问题,突出办学特色。三是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形式多样,将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全国互联网+快递大赛等引入实践教学,增强学生创新能力。四是企业研发项目精准对接,鼓励教师带领学生承担顺丰速运、圆通“物流信息互通共享”国家工程实验室等技术开发项目,形成一批科技成果,并将这些成果转换成教学资源。“顺丰班”班已经打造成现代邮政学院一张亮丽名片,是校企合作从“共融”到“共荣”的一次有益尝试,使邮政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顺丰班”课外实验活动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未来,现代邮政学院将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力度,通过引入新动能、激活新动力,打造具有西邮特色的校企合作育人新品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