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学院专业介绍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各学院专业介绍   2016-12-21   点击:

一、基本情况

1.学院名称: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学院网址: http://wa.xupt.edu.cn/

3.学院地址:东区教学楼五楼

4.招生咨询电话:88166838

二、取得荣誉及其他特色项

五年承担国自然科学基点研发计划科研项目20项,发平学术论文200余篇科院一区论文4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20余篇。研究成果先后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陕西省自然科学优秀术论文一等奖、中国密码会创新奖二等奖、党政机密码技术奖等20项科研奖

近年来,在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全国密码技术大赛、信息安全铁人三项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信息安全技术专题邀请赛、全国密码科普竞赛等专业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30余项。毕业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受到华为、中兴、绿盟安全、奇安信等行业龙头企业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

三、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有教8人,副教18人,其级教1人,三级教授1人。陕西省百人、省杰青省青拔尖等各层次12人,信息安全专业团队是陕西省“省级教团队

四、学科及实验室建设

学院建有一流的科研和实践教学平台,包括“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陕西省区块链密码理论与应用实验室”、“信息技术安全防范研究中心”、“信息安全与信息对抗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信息安全类科技实践人才培养模式省级创新实验区”、“信息安全与信息对抗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信息安全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学士学历、四年、理学学位

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认证等认证及获奖情况

信息安全专业设立于2004年,是陕西省最早开设信息安全专业的省属高校,已累计培养毕业生2000余人。本专业是教育部国家级一流专业、陕西省一流专业、陕西省特色专业、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所有教师拥有博士学位,70%以上为高级职称。教学成果获2013年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5年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培养目标

信息安全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敬业精神和组织管理与沟通合作能力,掌握坚实的信息安全基础理论,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具备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通信系统安全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系统研发与集成、运营维护、营销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培养要求

面向国家网络安全战略需求,以“独立自主、安全可控、服务信息化”的中国特色网络安全观为引领,培养具备信息与通信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领域的基础知识,能够系统掌握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1.主干学科:网络空间安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

2.主要课程:信息安全导论、密码学基础、网络安全技术、信息安全算法设计、安全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网络安全基础、通信原理、信息安全数学基础、信息隐藏与数字水印、通信网安全、安全协议、网络攻防实验等。

继续深造方向

1.可报考的主要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

网络空间安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

2.毕业生升学知名院校

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安邮电大学等。

毕业去向

1.和本专业相关度较高的行业知名用人单位

本专业毕业生多就职于互联网、通信和安全等行业的龙头企业和新兴行业,包括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奇安信、华为、深信服等。

2.毕业生就业后主要从事的岗位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与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通信安全等领域相关的事业单位、科研机构、互联网和通讯企业从事系统研发与集成、运营维护、营销与管理等工作。



信息对抗技术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本科学历、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认证等认证及获奖情况

2020年获批教育部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陕西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防和民用信息技术领域安全需求,以计算机与通信网络的安全、攻击和防御为主要培养方向,培养德、智、体协调发展,具备坚实信息对抗基础理论与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工程实践与自主学习能力,服务于信息行业、国防系统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构建以网络对抗为特色的培养体系,要求学生通过本科四年的学习掌握计算机、通信、电子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等多学科的专业知识,培养德才兼备、攻防兼修的信息对抗技术专业人才。毕业生具备扎实的工程实践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胜任信息对抗技术领域的软硬件产品研发、安全防御、安全运维服务等工作,学生毕业后经过五年左右的实际工作,具备独立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1.主干学科:网络空间安全、信息与通信工程。

2.主要课程:电工与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信号与系统、信息对抗数学基础、电磁场与电磁波、网络安全基础、信息系统与安全对抗技术、网络攻防技术、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信息论基础、安全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通信对抗原理等。

继续深造方向

1.可报考的主要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

信息与通信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电子信息工程。

2.毕业生升学知名院校

香港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东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

毕业去向

1.和本专业相关度较高的行业知名用人单位

华为、中兴、腾讯、百度、字节跳动、美团、奇安信、深信服等知名公司。

2.毕业生就业后主要从事的岗位情况

系统研发工程师、运维工程师、安全工程师、安全攻防顾问、技术支持工程师、物流产品经理、业务发展经理等。

网络空间安全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学士学历、四年学制、工学学位。

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认证等认证及获奖情况

面向国家急需的网络攻击与防御方向的创新型人才,在网络空间安全特长班精英学生的培养基础上,于2020年正式开设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培养目标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是面向信息、能源、交通、电信、电力、物流、金融等社会支柱型行业,口径宽、多学科交叉融合、适应面广的专业。本专业培养目标: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具有敏锐安全防范意识、意志立场坚定、较强社会责任感,掌握坚实的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具备在网络监管、网络安全、网络运维等领域的政企事业单位从事安全研发、安全防御、安全服务、应急响应等工作的能力,培养服务于我国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主要围绕网络攻击与防御方向,学习相关的漏洞挖掘、渗透测试、网络安全法、网络安全编程、恶意代码检测等知识与技能,为国家培养网络空间的守护者。要求忠诚于党和国家,运用所学知识可以解决危及网络空间的黑客入侵、未授权访问、远程监控、恶意代码检测、安全漏洞、数据篡改、信息泄露等问题。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1.主干学科:网络空间安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主要课程:网络空间安全导论、网络空间安全数学基础、网络攻击与防御技术、安全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网络安全法、网络安全编程、Web安全实践、渗透测试实践等。

继续深造方向

1.可报考的主要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

网络空间安全、网络与信息安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

2.毕业生升学知名院校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

毕业去向

1.和本专业相关度较高的行业知名用人单位

本专业毕业生有三大就业去向:服务于国家网络监管部门,主要为各级网信办、各级公安部门管辖下的网警队伍等;成为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网络安全运维和应急保障人员;在华为、中兴、腾讯、百度、字节跳动、美团、360、奇安信、深信服等知名公司从事网络安全工作。

2.毕业生就业后主要从事的岗位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网络监管、网络运维、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政企事业单位从事安全研发、安全防御、安全服务、应急响应等工作岗位。

密码科学与技术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本科学历,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敬业精神和和优良的综合素质,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和网络与信息安全基础知识,掌握密码理论与技术、密码管理、密码应用、密码测评等专业综合知识,拥有相应的科学素养、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系统思维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党政机要部门、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等从事密码测评、密码管理、密码系统设计与研发等工作,以及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培养要求

具备扎实的密码科学与技术理论基础知识,忠诚于党和国家,意志立场坚定,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掌握较好的密码理论与技术、密码管理、密码应用、密码测评等知识与技能的创新型人才。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网络空间安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密码科学与技术导论、密码学数学基础、现代密码学、安全协议、密码分析与应用、网络安全技术、安全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安全协议、密码测评与管理、商用密码、网络安全法等。

继续深造方向

可报考的主要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网络空间安全、网络与信息安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升学知名院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东南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

毕业去向

1.和本专业相关度较高的行业知名用人单位

华为、中兴、腾讯、百度、字节跳动、美团、奇安信、天融信、深信服等知名公司。

2.毕业生就业后主要从事的岗位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党政机要部门、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等从事密码测评、密码管理、密码系统设计与研发等工作,以及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领域工作。



更新时间:2023.04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 编:710121   

电话:029-88166199   88166660(填报志愿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