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学院专业介绍

数字艺术学院

各学院专业介绍   2022-04-02   点击:

一、基本情况

1.学院网址:http://syy.xupt.edu.cn/

2.微信公众号:西柚数艺说

3.学院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校区教学楼6楼

4.招生咨询电话:029-88166137

数字艺术学院成立于2009年6月,设有数字媒体艺术系、网络与新媒体系、广播电视艺术系、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实验中心等教学机构。学院依托西安邮电大学工科优势,始终坚守“崇尚人文、艺工交融”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工科高校艺术学院的办学模式。

2021年,学院获批(戏剧与影视)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成功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队伍雄厚,形成了由省级教学名师、“四有”好老师、巾帼标兵、双创导师等组成的多结构、高水平教师团队。现有正式教工49人,其中省级教学名师1人,“四有”好老师3人,93.2%的教师都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多项作品参展(演)国内外大展,并荣获金鸡奖、纽约国际摄影展、以及中宣部、中国文联、美术家协会等颁发的多个奖项。

三、专业及实验室建设

学院设有(戏剧与影视)艺术专业硕士点,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媒体技术、网络与新媒体三个本科专业。

目前,学院拥有专业的影视特效拍摄机器人实验室、5G/4K高清转、直播车实验室、创维8K超高清显示实验室、3D扫描与虚拟显示实验室、动作捕捉动画实验室、无人机倾斜摄影制作实验室、裸眼3D制作实验室、拉片实验室、虚拟演播室、数字音频实验室、数字调色实验室、短视频创意工作坊等众多专业实验室。建有校企联合实验室30多个、校外实训基地10个,尤其是与象呈国际建成的“AR IN CHINA增强现实中国训练营”,被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授予虚拟现实人才培养基地;与陕西联通集团公司共建的陕西直播产业研究院、与上市公司中手游共建的数字内容制作拔尖实验班等都为学生创新创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训练基地和项目实践。

四、特色及荣誉

学院紧紧围绕国家新兴产业与陕西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拥有陕西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中国(陕西)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西安市虚拟现实沉浸式拍摄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直播产业研究院、陕西省人民防控智慧宣教与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获批农民画数字化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陕西省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建成数字文化产业研究院和网络与新媒体研究中心两个校级平台,积极承担科研项目,提升社会服务功能。

多年来,学院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与行业现实需求的对接。学生的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始终被贯穿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不断强化学生知识输出能力。近年,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的“互联网+”大赛、“挑战杯”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科讯杯”国际大学生影视作品大赛、大学生“广告艺术节”等学科专业竞赛,获国家级、省部级和行业类奖项600余项。学生参赛率100%,获奖率80%,其中国家级获奖率达20%。

学院学生就业势头良好,多年来一直在学校和省内高校的就业评比中名列前茅。2019届、2020届和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分别达到94.1%、95.59%和93.35%,位居学校前列。学生主要就职于移动运营商企业、互联网流媒体公司、动漫游戏制作公司及电视台、新媒体中心、网络传媒、广告设计等公司。



数字媒体艺术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本科,学制四年,授艺术学学士学位。

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认证等认证及获奖情况:

省级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动漫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需要的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掌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和新媒体技术基础理论与方法,了解网络和移动通信的基础知识,具备新媒体技术应用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的,能在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教育文化和工业领域中,从事网络媒体、移动媒体等新兴媒体平台下数字媒体艺术创意、设计、技术实现和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数字媒体导论、造型基础、数字摄影、艺术概论、视听语言、剧本创作与分镜头脚本、动画表演与运动规律、用户体验设计、交互原型设计、手机多媒体开发、3D虚拟设计、数字摄像、影视导演基础、影视动画特效与合成、VI设计、品牌策划与创意等。

继续深造方向:

设计学、戏剧与影视学、广播电视交互媒体创意实践、视听媒体编创、视觉创意设计与制作方向等硕士。

毕业就业去向:

移动多媒体信息制作公司、网络传媒公司、动漫与游戏制作公司、电视台、广告设计公司、部队和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相关媒体开发与制作以及管理方面的工作。



网络与新媒体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本科,学制四年,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新媒体信息时代的传播环境和当代社会的发展趋势,满足各类媒体机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需要的,具有良好政治思想素质、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具备系统的网络与新媒体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较强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以及具有广阔视野和传播能力的全媒体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网络与新媒体技术、创新创业基础、数字媒体技术、新媒体电商与直播营销、短视频创意设计、融合新闻学理论与创作、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等。

继续深造方向:

新闻学、传播学、出版学、新闻与传播学、艺术学、广告学、戏剧影视文学等。

毕业就业去向:

专业媒体的新媒体中心、政府与企事业单位宣传营销部门、网络传播公司、舆情监控公司等,从事多媒体信息采编、新媒体产品运营、新媒体营销与推广、舆情监控与干预等工作,就业前景广阔。



数字媒体技术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本科,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信息技术、数字内容和文化产业发展趋势的,掌握数字媒体技术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掌握计算机科学理论且具有良好人文修养的,能够在文化、传媒等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应用及开发、制作、传播、运营和管理工作的,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C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计算机图形学、机器学习、交互设计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人工智能、游戏设计、数字内容创作、三维建模技术、动画制作、影视特效、影视后期制作等。

继续深造方向:

计算机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工程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数字电影技术、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技术等。

毕业就业去向:

可在软件、动画设计、游戏、网络媒体、广告设计等公司企业,从事数字媒体技术相关的应用、开发、制作、运营和管理工作,如数字媒体开发、虚拟现实设计、游戏设计、影视后期制作、策划与创意等



更新时间:2023.04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 编:710121   

电话:029-88166199   88166660(填报志愿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