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学院专业介绍

理学院

各学院专业介绍   2022-04-06   点击:


一、基本情况

1.学院名称理学院

2.学院网址http://slx.xupt.edu.cn/

3.学院微信公众号数韵先锋西邮材料西邮物理第三党员工作站  

4.学院地址理学院楼401室

5.招生咨询电话88166336

二、取得荣誉及其他特色项

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成立于2009年,其前身是始建于2003年的应用数学与应用物理系。学院先后被评为陕西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陕西省高等学校师德建设先进集体,两次荣获陕西省教育系统“最佳单位”称号,多次被学校评为先进集体、文明学院、优秀分工会、优良学风建设先进集体、招生、就业先进集体。

学院现有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材料物理3个本科专业。秉承“强基础、重特色、求创新”的办院思路,学院全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和创新思维意识,不断加强课程建设、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积极打造“一聚焦、二提升、三加强”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理念。

学院发挥基础学科优势,依托学科特点,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承办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近年来,数模竞赛中,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提名奖3项,一等奖19项、二等奖41项、三等奖82项;获得国家一等奖6项、二等奖25项;陕西赛区一等奖82项、二等奖220项的优异成绩,连续多年被评为陕西赛区优秀组织奖。数学竞赛中,获得全国预赛一等奖343项,二等奖477项,三等奖746项;决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三、师资力量

    学院以打造高质量师资队伍为目标,全面实施人才强院战略,现有教师中教授16人、副教授40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4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68%。现有国家级人才1人,省部级人才7人,中国高被引学者1人,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4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优秀教师1人,陕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4人。近年来,学院秉承“强基础、重特色、求创新”的办院思路,坚持以人才队伍建设为突破口,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坚持教学和科研并重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9项,省部级项目60余项,教育厅项目60余项,获得省部级及厅局级各类奖励30余项,在国际期刊发表 SCI 检索论文500余篇,其中SCI一区30余篇,二区100余篇。

四、学科及实验室建设

学院设有应用数学系、应用物理系、材料物理系、大学数学教学部、大学物理教学部、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数学实验教学中心等7个系部、中心。现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材料物理3个本科专业。

理学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为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下设基础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专业物理实验室、材料物理实验室,拥有实验室36个,面积约3150平方米。其中,基础物理实验室承担着全校理工科各专业的大学物理实验、普通物理实验的教学任务;近代和专业物理实验室承担着应用物理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还为毕业设计、各类学生竞赛提供平台需求和条件保障;材料物理实验室承担着材料物理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也为教师的科研提供实验环境,是从事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金属材料基础理论研究、材料应用开发和材料工程测试的教学和科研的必备实验室。数学实验教学中心共3个高标准实验室机房,总面积约260多平方米。中心主要承担学院三个专业的各实践教学任务、校内开放实验、师生相关课题的计算模拟、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含美赛)的培训及竞赛等任务。



信息与计算科学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本科、四年、理学学士

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认证等认证及获奖情况

2020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能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对实际问题进行建模、分析与计算,并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信息产业、工程科技、经济金融和教育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软件开发、系统维护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

具有较强的逻辑推理、科学计算、归纳分析、抽象概括和信息检索能力,善于自主学习新兴专业技术知识;具有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数学理论、专业知识以及软件程序分析并解决实际应用中的相关问题;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对数学及信息科学领域内的新进展保持敏锐性,能在信息技术及相关行业中进行产品研发或技术创新;具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善于与人沟通协作,有一定的活动策划和组织管理能力。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数值分析、常微分方程、运筹学与最优化算法、数学建模、数理逻辑与图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信息论基础与编码、数字信号处理。

继续深造方向

1.可报考的主要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

可继续攻读数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人工智能、计算机

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等专业的硕士学位。

2.毕业生升学知名院校

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美国)、纽卡斯尔大学(英国)、新南威尔士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澳大利亚)。

毕业去向

1.和本专业相关度较高的行业知名用人单位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搜狐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毕业生就业后主要从事的岗位情况

前端开发、软件开发、解决方案架构、后端开发、数据挖掘、软件测试、数据分析、数据库管理与应用开发、产品设计、网络运维、项目管理。



应用物理学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本科、四年、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物理学及相关领域高新技术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自然科学基础和实践动手能力,牢固掌握物理学基本理论与基本实验技能,具有较强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同时具有光电子科学与技术以及信息处理等方面专业知识,能在光电和信息技术等相关领域从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组织管理等工作,或在相关学科领域进一步深造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培养要求

依托我校在光电和信息科学技术领域的优势,突出物理学在光电子科学与技术、光通信及信息处理等领域的实际应用,培养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1.主干学科: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

    2.主要课程:电磁学、电动力学、光学、原子物理、数学物理方法、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固体物理学、光电子学基础、激光原理与技术、电路分析基础、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量子信息技术基础。

继续深造方向

1.可报考的主要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

毕业生可以继续攻读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光学工程、材料物理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2.毕业生升学知名院校:

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

毕业去向

1.和本专业相关度较高的行业知名用人单位:

中兴、华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

2.毕业生就业后主要从事的岗位情况:

近几年,毕业生就业去向集中在信息行业(>50%)、服务和制造业、新能源和新材料行业,以及物流、教育和机关事业单位等。



材料物理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本科、四年、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高思想道德水平和较强社会责任感,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适应社会现代化建设和创新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能够掌握材料科学基础理论和材料物理专业知识,具备材料设计、开发、制备、分析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创新素质、创业精神、国际视野、沟通和组织管理等能力。毕业生既可从事材料物理学基础理论研究,信息功能材料等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研发,也可承担相关专业领域的教学、科技管理和经营工作。

培养要求

依托我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突出材料学在信息科学和光电技术等领域的应用,形成材料物理学与信息技术渗透交叉、理工结合的专业特色,以培养半导体材料和光电信息材料的生产和研发人员为主要目标。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1.主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2.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学、材料制备与加工技术、材料研究方法、计算材料学A、固体物理、材料物理综合实验、半导体物理学、信息功能材料、传感材料及其应用、太阳能电池材料及技术、功能陶瓷材料及应用、光电子器件与工艺

继续深造方向

1.可报考的主要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

    毕业生可以继续攻读材料科学与工程、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2.毕业生升学知名院校: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兰州大学、上海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

毕业去向

    1.和本专业相关度较高的行业知名用人单位:

    华为海思、中芯国际、华大半导体、有研半导体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有研亿金新材料有限公司、上海新傲科技有限公司、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毕业生就业后主要从事的岗位情况:

    半导体材料、显示材料、新能源材料、电子和信息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


更新时间:2023.04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 编:710121   

电话:029-88166199   88166660(填报志愿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