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学院专业介绍

经济与管理学院

各学院专业介绍   2022-04-06   点击:


一、基本情况

1.学院名称:经济与管理学院

2.学院网址: http://jgy.xupt.edu.cn

3.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雁塔校区办公楼102室

4.招生咨询电话:029-85383271  

二、学院荣誉及特色

学院开设9个本科专业,其中电子商务、会计学、工商管理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金融工程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拥有《管理学》1门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营销管理》《微观经济学》《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等3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创业认知与实践》1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成本会计学》《ERP课程设计》《管理学》《电子商务概论》《微观经济学》等5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创业认知与实践》《创新与创业管理》等2门省级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西方经济学》《通信经济学》《ERP课程设计》等3门省级精品课程,《电子商务概论》《移动电子商务》《ERP课程》《通信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等5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近年来获陕西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级教材二等奖4项。

近五年,学院承担和完成各类研究课题400余项,经费累计4000多万元。发表核心及以上期刊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30多部。获各类省部级、厅局级科研奖励30余项,包括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20余项研究成果获省市领导批示,为信息产业行业发展及陕西省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三、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160余人,其中二级教授2人,三级教授5人,副高以上职称近80人。拥有国家级人才称号1人,陕西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2人,陕西省教学名师2人,陕西省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2人,三秦学者1人,交通部青年科技英才1人。拥有1个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管理学》),1个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电子商务系教工党支部),2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市场营销专业、电子商务专业),3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营销管理》《微观经济学》《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2个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农村电商精准扶贫创新团队、国家教育考试网络舆情监测创新团队)。

四、学科及实验室建设

学院现拥有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等3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工商管理(MBA)、会计专业硕士(MPAcc)等2个专业硕士授权点。拥有陕西省数字化融合与创新软科学研究基地(陕西省软科学研究基地)、陕西省电子商务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省信息产业发展研究中心(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陕西省委网信办指导下成立)、数字经济与产业融合创新研究中心(陕西高校新型智库A类)、陕西省信息产业科普中心(陕西省社科联下属科普基地)、陕西省电子商务协同创新研究基地(陕西省科协下属科普基地)、陕西现代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陕西省社科联下属研究机构)、陕西省信息产业知识产权研究中心(陕西省知识产权局下属研究机构)、数字经济与科技协同创新中心(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等省部级学科平台。拥有原信息产业部重点实验室“信息产业经济系统仿真实验室”,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全球金融市场量化投资与高频交易虚拟仿真实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企业运营管理信息化实验教学中心”,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面向信息化的经管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西邮-京东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 ,西安市互联网数据统计与分析工程实验室等。



电子商务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本科,学制四年 ,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认证等认证及获奖情况: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成立于2003年,2008年获批陕西省特色专业,2014年获批陕西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同年获批本科高校省级教学团队,2017年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项目,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立足信息产业,服务地方经济,培养电子商务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创新与实践”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大赛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多项。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信息技术等基本理论,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知识结构,能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电子商务运营、系统开发、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专业人才。毕业生在毕业5年左右,经过自身学习和行业锻炼,能够熟悉电子商务及相关领域的技术和法规,能够运用经济、管理、计算机和大数据专业知识与技能,具备发现、分析、研究现实中电子商务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的能力;能够跟踪电子商务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商业模式,能够熟练运用现代工具,能够承担电子商务系统规划、设计、管理、维护,大数据分析及应用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能够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在技术和管理实践中能综合考虑法律、环境及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等影响;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创新精神,掌握有效的沟通表达能力,能够在电子商务产品的研发、运营和管理团队中担当骨干角色;拥有较强的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积极主动地适应社会环境和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变化。

培养要求: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健全的人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人文和科学素养、文化审美品位;掌握信息科学、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扎实的电子商务领域的学科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熟悉电子商务流程,熟知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商务运作方式和管理模式;具备运用相关工具和技术进行信息收集、分析、处理和应用的能力;具有电子商务系统规划、设计与实施的技术和方法,掌握企业电子商务管理与运营的理论和方法,初步具备制定与实施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的能力;熟悉国内外与信息产业和电子商务相关的方针、政策、法规和有关国际惯例,了解电子商务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和一定的科研能力;能够通过准确规范的语言和文字等方式与同行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团队合作技能,能够与团队成员和谐相处,协作共事,在团队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了解国际动态,关注全球性问题,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进行自我规划,自我管理和自主学习。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1.主干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主要课程:

管理学、经济学、网络营销理论与方法、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支付与结算、电子商务物流、电子商务安全与风险管理、数据处理与数据库、电子商务案例分析、数据结构、Python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电子商务网站设计与开发、J2EE电子商务系统开发技术、商务数据分析与方法、电子商务综合实验、Android移动应用开发、商务智能、推荐系统及应用、互联网产品设计思维与实践、创新与创业管理、人工智能技术、数字经济概论。

继续深造方向:

可在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的学科攻读硕士学位。毕业生升学的知名院校包括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

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互联网企业、信息通信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等单位从事电子商务解决方案设计、实施和运营管理等工作。历届毕业生就职于阿里、百度、腾讯、京东、新浪、字节跳动、美团、华为、中兴、移动、联通、电信、各大商业银行等知名用人单位。



会计学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本科,学制4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认证等认证及获奖情况: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数字经济与智能时代会计职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文素质与科学素质并重,注重系统思维,突出实践应用,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会计职业素养、一定的数字技术运用能力和商务分析与决策能力、较好的外语水平、较强的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服务ICT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能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社会团体从事会计、审计等工作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培养要求:

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诚信意识和奉献精神;具备扎实的会计学基本理论和相关的专业基础知识,熟练掌握商业技能、数字化能力和职业判断能力;通晓会计法、会计准则及相关的经济法规;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熟悉文献检索和其他获取知识的基本方法;熟练阅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外文书籍和文献。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为经济学、管理学。主要课程:统计学、运筹学、初级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高级管理会计、战略管理、风险管理、审计学、财务管理学、商业伦理与职业道德、SAP ERP导论、财务共享、商务智能与分析、财务建模、智能会计与审计。

继续深造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报考国内外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金融学等硕士研究生;也可报考会计专业硕士、审计专业硕士、金融专业硕士、税务专业硕士等专业硕士研究生。本专业毕业生升学的国内知名院校主要有: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国外知名院校有:澳大利亚南威尔士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美国卡罗来纳海岸大学等。

毕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后,优秀毕业生从事的岗位有会计主管、咨询服务主管、财务总监、公司高管等。本专业毕业生的知名用人单位主要有:华为、中兴通讯、腾讯、京东、阿里巴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人)、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人)等。



工商管理(数智化运营管理)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本科,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认证等认证及获奖情况: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托我校信息技术行业背景与通信、计算机学科平台,立足行业与区域发展需求,顺应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新趋势,秉承“数智技术+管理能力”人才培养理念,注重现代管理技术与数字智能技术融合应用能力培养,面向西部地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创新型数智化运营管理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操守;系统掌握管理学、运营管理、战略管理、财务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等工商管理类专业理论知识与方法;具有将多种理论知识与实践相融合的能力;能够应用信息技术手段和工具进行商务数据的采集、分析、处理和可视化,进行管理预测和决策;了解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各类组织,尤其是信息通信行业中组织运营的基本知识、发展动态和趋势;具有较强逻辑思维能力和批判意识,具备发现组织管理问题的敏锐性和判断力;具有创新创业意识与良好的团队协作意识及能力。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有管理学、运营管理、管理决策、战略管理、公司治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学、商务沟通、统计学、经济学、运筹学、组织行为学等。特色课程有商务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数智化运营管理仿真实验。

继续深造方向:

本专业学生可报考经济学类、管理学类,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经济管理类交叉学科的研究生,如工商管理、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会计学、商务智能、商业大数据分析等等。大部分学生可进入西安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毕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于中国电信、华为、中兴、阿里、百度、腾讯、字节跳动、汉得信息、中信证券、京东等ICT行业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运营管理、商务数据统计与分析、生产作业管理、绩效与薪酬管理、电商营销与产品管理、渠道与客户关系管理、行政管理、咨询培训等工作。具有就业范围广,职场适应能力强,社会认可度高的特点。



金融工程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本科,学制四年,授经济学学士学位。

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认证等认证及获奖情况:

本专业为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金融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纲领,融合新文科理念,注入鲜明的信息化元素和行业特色,不断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行业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以经济学科为本,以计算机信息技术和数学统计为两翼,依托我校信息产业和邮政行业人才培养的优势,强化理论基础和强化课程内涵,充分体现金融工程专业交叉性特点,培养既熟练掌握现代金融理论和方法,能够娴熟进行金融数量化分析,又通晓计算机技术,具有扎实的数理功底,能够熟练应用各类工程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将工程思维、信息技术融入到现代金融学科之中,推动金融工程专业传统文科的更新升级。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学、国际金融学、金融市场学、固定收益证券、数理金融学、保险学、金融经济学、公司金融学、证券投资学、金融计量学、金融工程学、投资银行学、金融数据挖掘、区块链金融、供应链金融、Python语言程序设计、计算金融学和金融风险管理等。

继续深造方向:

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等学科。毕业生出国升学院校包括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康涅狄格大学、加州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布鲁克大学、悉尼大学、昆士兰大学、英国雷丁大学等;国内升学院校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云南大学、东北财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贵州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和西安邮电大学等院校。

毕业去向:

就业单位主要包括中国邮储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上海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广发银行、平安保险、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开源证券、国元证券、西部期货、长安期货、五矿经易期货、中辉期货和金元期货等各类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从事金融产品研发、风险管理、资产定价及其他金融业务与管理,也可以在教育、科研部门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数字经济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本科,学制四年,授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数字经济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当代西方经济学基本原理,能够运用现代经济学、管理学专业知识和分析工具,对国家及地方数字经济运行规律进行数理化建模、综合性研判,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和数据分析工具,熟悉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和数据价值化运行规律和创新实践,能够参与公司数字化运营管理,具备产业数字化过程中的咨询、规划、设计、改善能力,胜任政府数字经济宏观管理和政策研究、企事业单位数字化能力提升等相关教学、培训和科研工作,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其培养目标具体是:

培养目标1: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当代西方经济学基本原理,能够运用现代经济学、管理学专业知识和分析工具,对国家及地方数字经济运行规律进行数理化建模、综合性研判,具备扎实的经济数据分析能力。

培养目标2:具备扎实的数字技术基础,熟练使用数据分析软件,能够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解决企业生产管理中的现实问题,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辅助企业精准决策,具备较强的智慧运营实操能力。

培养目标3:树立互联共享的数字思维,培养较强的创新和开拓能力,能够适应跨学科、跨行业、跨领域背景下的知识整合与协同创新工作,具备系统视野、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

培养要求:

系统牢固掌握网络经济、现代管理等相关的基本理论。牢固掌握信息系统、计算机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和经济预测及管理决策技术等专业知识。熟悉党和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和法规,熟悉国内外数字经济运行规律和发展趋势。正确分析评估数字化方案对社会治理、网络安全、贸易合作、金融科技等的影响,构建数字经济知识体系,解决多学科交叉实际问题。同时,还要求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和信息技术基本知识;掌握电子商务基础知识;掌握Python经济大数据分析及互联网金融等相关知识。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经济学、管理学及计算机科学。主要课程:数字经济概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学、公共财政学、计量经济学、博弈论、国际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概论。特色课程:智能商务与数据挖掘、平台经济学、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应用、经济预测与决策、互联网+运营管理等。

继续深造方向:

申请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工商管理等学科硕士研究生。

毕业去向:

数字经济专业主要培养公共服务、金融服务、企业管理及社会科学研究等领域更需要掌握数字经济发展规律、市场应用及管理的专门人才,因此数字经济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包括以下两方面:1)面向金融机构、商业服务及产业组织等输送数字经济管理人才。2)面向政府机构、公共事业单位、研究机构等输送数字经济管理及应用人才。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本科,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民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良好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掌握现代管理和信息经济理论,熟悉大数据管理技术与方法,具备信息技术和电子服务综合技能,具有良好的互联网创意、创新和创业素质,能够从事大数据管理、大数据分析以及大数据分析系统的设计、实施和应用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培养要求:

掌握人文科学知识、社会科学知识、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前沿知识以及数学的基础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网络经济和信息技术相关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理论与专门方法,能够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解决实际问题;了解快速发展的大数据产业动态,注重产业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并及时掌握相应的理论与技术知识。具备独立自主获取各类信息的价值、本专业相关知识的学习能力;具有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初步具备利用创造性思维的方法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以及基于多学科知识融合运用的创意、创新和创业能力;具备批判与独立思考、独立工作、团队合作、组织管理的能力;具备汉语言文字准确表达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进行自我规划,自我管理和自主学习。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主要课程:管理学B、经济学、统计学、运筹学、数据结构、数据处理与数据库A、管理信息系统、系统工程、Python高级应用。特色课程:大数据采集与管理、数据可视化、大数据系统架构、数据挖掘、数据安全、商务数据分析与方法。

继续深造方向:

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应用科学、信息管理、工商管理等方向硕士研究生。

毕业去向:

主要就业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信息通讯行业;大数据管理局等地方政府部门;美林数据、汉得信息等大数据行业公司;主要岗位是在企事业单位中的数据分析部门,商业智能部门等从事数据分析师,商业智能分析师,数据科学家,首席数据官等职位。



财务管理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本科,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智能时代需求,掌握金融、经济、法律、管理、会计和财务决策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财务管理专业素养,具有较高智能技术运用能力,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的财务战略制定与实施等财务管理工作,适应信息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企业财务管理人才。

培养要求:

依托我校信息科学技术优势,注重人文素养、科学素质、实践能力及创造性思维培养;使学生既熟练掌握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又熟悉现代信息技术;把握数智技术环境下财务管理特征;能熟练运用专业知识进行财务战略制定、企业投融资管理和资本运营管理。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投资学、财务分析、资产评估、兼并与收购、税务筹划、公司战略、风险管理、财务战略、高级财务管理、国际财务管理、智能财务管理、通信企业管理案例分析、财务共享、商务智能与财务建模。

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可以参加我国注册金融分析师(CFA)、中国注册会计师(CPA)、理财规划师(CHFP)、会计从业资格、证券从业资格等多项资格认证考试。英文基础好的学生,还可以参加英国注册会计师(ACA)、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特许管理会计师(CIMA)的相关考试。

继续深造方向:

企业管理、金融学、财务管理、会计学等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

毕业去向:

主要就业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邮政等大型企业集团公司,银行、证券投资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预算、商务数据分析、投融资决策、资本运营等管理工作。



市场营销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本科,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认证等认证及获奖情况:

西安邮电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开办于1996年,专业教学团队于2008年获得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称号,2021年获得陕西省“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称号。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基本的人文素质和科学技能,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市场营销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具备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

培养要求:

能够掌握经济管理基本理论,熟练运用现代市场营销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熟悉通信、计算机等与信息产业相关的业务知识和产品知识,具有运用市场营销管理理论进行企业营销战略分析、营销管理决策、企业营销策划和市场营销调研等活动的能力。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为工商管理。主要课程包括管理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预测、现代广告学、销售管理、国际市场营销学、营销战略管理、客户关系管理、营销策划与案例分析、网络营销等。

继续深造方向:

毕业学生可报考管理学、经济学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已有多名毕业生考入中国传媒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外交学院、东南大学、四川大学、东北财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知名院校进行学习深造。

毕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工作去向主要包括在商业和非商业机构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管理、品牌策划、销售管理等工作。主要就职企业包括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格力电器、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中建集团、陕西医药控股有限公司等。也有众多毕业生成功创业,主要涉及数字产品营销、新媒体营销及营销咨询等业务。



国际经济与贸易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本科,学制四年,授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旨在培养具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具备扎实的国际经济、国际贸易、数字技术、管理、英语、法律基础等专业知识,具有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及跨国跨文化交流能力,熟悉国际贸易规则、惯例及文化经济环境,能够从事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商务、数字贸易、跨国经营与管理和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的国际化、复合型国际经济与贸易高素质创新人才。

培养要求:

具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掌握经济学科基础理论与方法,系统学习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和原理;熟悉国际贸易的基本惯例和法规,具备用英文熟练地进行外贸函电和国际商务谈判的能力;强化国际结算、国际贸易、海关通关等实务操作的技能;具备运用国际化战略眼光和现代商务意识从事国际经贸工作的业务技能。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本专业属于应用经济学学科,主要课程为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公共财政学、金融学、统计学、管理信息系统、计量经济学、电子商务概论、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学、国际结算、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法、外贸单证实务、海关实务、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商务听力与口语等。

继续深造方向:

可报考所有经济学类硕士研究生,也可跨专业报考管理学类硕士研究生。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多人考取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邮电大学、河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省内外知名院校。

毕业去向:

主要就业于政府对外经济贸易管理部门、外向型企业、外资公司、金融机构等,以及信息通信类和物流类企业,如中国电信、华天科技、天音通信、顺丰、申通等。主要从事国际进出口业务、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国际商务谈判、海关通关实务、国际市场营销与开发、企业对外投融资分析及跨国企业经营管理等相关工作。



更新时间:2023.04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 编:710121   

电话:029-88166199   88166660(填报志愿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