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学院专业介绍

计算机学院

各学院专业介绍   2022-04-02   点击:


一、基本情况

1.学院名称计算机学院

2.学院网址http://cs.xupt.edu.cn

3.学院地址长安校区东区逸夫教学楼二楼

4.招生咨询电话029-88166055

二、取得荣誉及其他特色项

计算机学院现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4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陕西省名牌专业、特色专业、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和陕西省一流专业软件工程专业为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国家级一流专业网络工程专业为陕西省一流专业。近十多年来,学院不断探索满足学生个性化差异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开展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在iPIN.com中国大学就业薪酬排名中我院各专业均位于国内前列,学院被评为陕西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教学改革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学院现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个,各类省级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余门。

三、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师142人,其中教授18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6人,省级人才称号专家2人,中国科学院沈绪榜院士、刘韵洁院士为学院特聘教授。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计算机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省级教学团队3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团队、软件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计算机硬件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团队)。

四、学科及实验室建设

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有计算机技术和大数据技术两个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陕西省重点学科;计算机学科(领域)进入 ESI 全球前1%;“网络数据分析与智能处理实验室”为陕西省重点实验室,“陕西省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为省级研究中心,“软件工程实验室”为原信息产业部重点实验室。在新型计算机体系结构、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自然语言处理等新兴领域形成了明确的科研方向和稳定的科研团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大学本科学历、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认证等认证及获奖情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陕西省名牌专业、特色专业、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和陕西省一流专业。已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计算机硬件与软件相结合、面向系统、侧重应用的宽口径专业。培养面向工业与信息化建设,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严谨的科学素养、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计算机系统设计能力和应用能力,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能够在计算机、通信及相关行业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培养要求

    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有一定的通信背景知识。掌握电路理论、信息处理、通信基本理论、计算机软件和硬件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受到相关的实验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在加强基础的同时,着重加强学生嵌入式系统设计能力的培养。毕业生具有从事通信设备制造、电信运营、网络服务及相关行业的计算机软硬件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的能力。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主要课程有: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离散数学、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面向对象技术与C++程序设计、基于Verilog的FPGA设计基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SoPC嵌入式系统设计等。

继续深造方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人工智能、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等,也可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近年来150余名学生考入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知名院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毕业去向

主要就业于通信设备制造商、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公司以及计算机软硬件相关高新技术企业,也可在科研院所、国家政府机关、金融等部门从事计算机相关研究、技术开发等工作。 近年来200余名学生进入腾讯、百度、字节跳动、华为、中兴等知名行业单位工作。


软件工程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大学本科学历、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认证等认证及获奖情况

软件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陕西省一流专业,已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掌握软件开发方法、项目管理技术和主流的软件工程工具,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能从事软件项目分析、设计、编码、测试、维护和项目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培养要求

掌握扎实的计算机硬件与软件相关的基本理论和较宽广的软件工程专业知识;熟悉软件项目研究和开发的各个环节,充分掌握软件工程的开发规范与实施方法;熟练掌握软件分析、设计、实现及项目管理所使用的主流技术、方法和工具;受到系统的软件工程训练,具备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及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主干学科为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主要课程有:面向过程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编译原理、计算机网络、现代通信网、软件工程、UML与设计模式、人机界面设计、Web应用开发、移动应用开发、Linux编程技术、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等。

继续深造方向

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信息与通信工程等。也可继续攻读软件工程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近年来80余名学生考入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北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知名院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毕业就业去向:

主要就业于软件公司、通信设备制造及运营、网络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科研院所、国防教育、财政金融等IT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软件项目的开发、管理和运维工作。近3年来150余名学生进入腾讯科技、字节跳动、阿里巴巴、美团、小米科技、中国联通等知名行业企业工作。


网络工程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大学本科学历、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认证等认证及获奖情况

网络工程专业为陕西省一流专业,已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较好地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的基本理论,工程技术的思想、方法和技术路线;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精神,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能在计算机及通信行业从事网络系统的设计规划、系统集成、管理维护、安全保障及综合应用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培养要求

具有独立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够将网络工程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工具应用于网络系统设计与集成、网络管理与维护和应用开发;具备初步的网络系统开发和项目管理的基本能力;具有良好的工程素养,能够在网络工程实践过程中选择和使用合适的方法和工具,在系统的设计、开发、集成等活动中能够充分考虑到对社会、经济、环境等的影响,并在工程设计方法和实践方面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较强开拓精神。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主要课程有:数据结构,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通信概论,网络程序设计,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管理与维护,Linux网络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Web开发技术,网络综合布线技术等

继续深造方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人工智能、信息与通信工程等。也可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近年来60余名学生考入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北大学等知名院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毕业就业去向:

主要就业于通信和信息相关企业、金融、交通、国防、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网络工程设计及系统开发、网络应用系统开发、管理与维护工作近年来80余名学生进入腾讯科技、字节跳动、阿里巴巴、美团、小米科技、中国联通等知名行业企业工作。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大学本科学历、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旨在培养满足国家与社会发展需求、系统掌握大数据基础理论与技术、具备良好的创新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拥有良好的综合素质与职业道德、能从事大数据科学研究、应用软件开发、系统集成、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培养要求

掌握扎实的数据科学基础和核心理论,受到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具备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的理论基础与实践能力。掌握高性能计算和大数据分析的基本方法,并具有较强的算法实现能力与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针对大数据问题,制定合理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大数据应用系统或相关产品。 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技术跟踪与创新能力。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主要课程有: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大数据数学基础、Linux编程技术、医学图像分析与理解、离散数学、数据结构、MATLAB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可视化技术及应用、大数据处理与开发、视频大数据分析等。
继续深造方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人工智能、信息与通信工程等。也可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毕业就业去向

主要就业于软件公司、科研院所、网络信息服务、电子商务、财政金融、国防安全、通信设备制造及运营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相关研究、应用开发、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更新时间:2023.4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 编:710121   

电话:029-88166199   88166660(填报志愿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