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学院专业介绍

自动化学院

各学院专业介绍   2016-12-21   点击:


一、基本情况

1.学院名称:自动化学院

2.学院网址:http://automation.xupt.edu.cn/

3.学院微信公众号:西邮自动化学院在线

4.学院地址:西安邮电大学(西区)1号实验楼206

5.招生咨询电话:029-88166598

二、取得荣誉及其他特色项

西安邮电大学自动学院于2009年成立,是西安邮电大学具有鲜明信息技术特色的工科学院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学院已经逐步建成一整套较为成熟的教学、课程体系及其管理规章制度,形成了“科教融合、教研统一,课赛结合、教学相长,创新创业、知行合一”的特色人才培养体系。

教学科研平台方面,学院拥有“国家邮政行业技术研发中心——自动分拣技术”、“陕西省自动化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省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工信部人工智能协同育人基地”、“陕西省双导师制科技创新创业平台”、“西安市先进控制与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西安机器人智能系统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西安市物联网泛在工程创新联合体”等多个教学科研平台;与西门子、NI、中兴通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广州周立功单片机、西安萨默尔机器人、山东泰华、诺盈仪表等公司共建一批校企联合实验室、实习基地等。

教学方面,学院近5年建设完成金课12门;承担教研项目43项(省级5项,国家级2项),创新实践类教改项目52项(省级以上28项);各类优秀教学案例15个,发表教改论文12篇。

科研方面,学院近5年承担科研项目300余项,科研经费8400余万元,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省级项目10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2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被SCI、EI等收录200余篇;公开出版著作(教材)12本;获得专利授权15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80余件;获得省部级各类教学、科研成果奖15项,其中省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三等奖11项。

人才培养方面,学院近5年组织学生获得各类大创项目和学科竞赛奖48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36项、省部级奖励348项,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0%以上,研究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100%,毕业学生大多供职于腾讯、百度、小米、深信服、中铁电气化局、中国铁路、国家电网、烽火、新华三、创维、格力、海康威视等优秀企事业单位。同时,近五年考研升学率逐年升高,共有400余名考取研究生,大部分学生考入北邮、北理工、西交大、西电、西工大、西安理工等学校。

三、师资力量

全院在岗职工105人,其中专任教师88人(教授8人,副教授4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8人,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陕西省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1人,教学名师1人,省级“科技新星”3人,西邮学者1人,西邮“四有好老师”4人,省级科研团队2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西邮“巾帼建功新时代”团队1个,汇聚了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工程实践能力强、高素质的师资队伍。

四、学科及实验室建设

学院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和“仪器科学与技术”2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拥有“控制工程”和“机器人工程”2个类别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开设有智能科学与技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自动化(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测控技术与仪器、机器人工程5个本科专业,学院目前有本科生近2000人,硕士研究生220余人。

学院配备有较为齐全的基础、专业、创新实践平台,其中,基础实验教学实验中心面积约为600平米,各类教学仪器设备200余台(件),资产总值约500余万元;专业实验教学中心下设17个专业实验室,面积约为1500平米,各类教学仪器约为760台(套),总价值约为1200万元;技术实践创新基地,面积约1000平米,各类教学仪器设备1000余台(件),资产总值约1000余万元。依托这些实验实践平台,学院构建起了“基础-专业-综合-创新”四层次的创新创业教学体系。



自动化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本科、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认证等认证及获奖情况

本专业为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该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现处于自评报告的补充修改阶段。近年来,专业教师荣获有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二等奖1项、西安邮电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专业培养的学生荣获有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国高校机器人创意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各类竞赛国家级奖项30余项,省级奖项近百项。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从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和区域发展需要出发,以培养自动化领域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毕业生具备从事与自动控制相关的技术研究、软硬件开发等的实践能力,在邮政、物流、工业通信等领域从事自动化系统设计、开发、运维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本专业学生在毕业5年后能够综合应用数学与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自动化领域的专业知识进行系统软硬件设计及开发,解决自动化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在自动化领域相关的行业标准、知识产权、法律法规规范下,高质量完成自动化领域产品研发、制造、运维、营销与管理等工作;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较高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能够积极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发展;具有团队协作和吃苦耐劳精神,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和沟通合作能力,能在多学科团队或跨文化环境中组织管理项目团队或与其他团队成员密切配合,成为工程师、技术骨干或项目管理人员;具有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拥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跟踪自动化及其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能通过终身学习适应职业发展,保持职业竞争力。

培养要求:

具备较好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与自动化技术相关的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基础知识,能选取合适的技术路线或采用新技术、新方法解决自动化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识别、表达和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自动化领域中的实际工程问题,给出解决方案,并能够验证解决方案的合理性;能够针对自动化领域的特定需求,针对自动化工程实际问题,开发或选择适当的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方式和各种工具,使用现代化工具进行预测、模拟和分析,并理解其局限性;能够对工程背景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稳定、职业健康安全、法律保障及文化建设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能够就自动化技术领域中出现的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备结合本专业知识撰写报告、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的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自动化技术与产品研发、制造及运维的团队中,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协作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数字信号处理、自动控制元件、现代控制理论、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模式识别、智能控制、现场总线技术、数字控制系统设计、DSP控制器原理及应用、无线传感网络、机器人技术等。

继续深造方向:

1.本专业可报考的主要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

控制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工程、机器人工程等。

2.本专业毕业生升学知名院校

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南京邮电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等。

毕业去向

1.本专业相关度较高的行业知名用人单位

毕业生主要就职于华为、中兴、电信、腾讯、极致嘉、国家电网等邮电、通信企业、信息产品制造业、机器人等企业及其它新兴产业部门。

2.毕业生就业后主要从事的岗位情况

从事自动控制系统、信息处理系统及物联网领域的系统设计、软硬件开发和应用等工作,也可以在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项目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测控技术与仪器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本科、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认证等认证及获奖情况

本专业围绕高质量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新需求,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手段,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11项,省级一流课程1门,在第二届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决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本专业教师承担并完成了一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秦创原基金、省部级重点及自然科学基金和企事业单位委托科技开发项目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了一批有影响的学术论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恩智浦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和“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等赛事中获奖70多项,其中国家级特等奖4项,一等奖20余项。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测量、控制与信号处理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较熟练的专业技能和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具有一定的知识更新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设计能力,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和团队合作精神,在仪器仪表、工业通信等领域从事测量与控制有关技术、仪器与系统的设计开发和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预计在毕业五年后能够运用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测量与控制工程专业的知识与技能,分析、研究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积累较丰富的专业技术工作经验,有较强的创新能力,跟踪测量与控制技术发展的新动向和新技术,将传感技术与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等相关技术有机结合应用于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与集成;熟悉国家测量与控制产业政策法规以及国内外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在工程设计中能综合考虑测量与控制技术对环境、社会、文化的影响;团队精神增强,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和沟通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进一步增强,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较强的文化交流沟通能力。

培养要求

通过本专业系统学习和训练,聚焦“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本专业的毕业生应具有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较高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综合素质;掌握本专业必需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全面的测控技术应用和系统设计能力,能对测控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并能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能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测控系统与仪器工程进行研究。能够对测控系统与仪器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能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测控系统与仪器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能理解和评价测控系统与仪器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能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或负责人角色。关注行业发展,了解测控技术的发展趋势,能就测控系统与仪器复杂工程问题同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仪器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测试与检测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无线传感网络、精密机械基础、光学测试技术及应用、虚拟仪器综合实验、单片机原理及应用、DSP控制器原理及应用、嵌入式控制系统等。

继续深造方向:

1.可报考的主要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

仪器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工程、机器人工程

2.毕业生升学知名院校

毕业生主要考取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等知名院校。

毕业去向

1.和本专业相关度较高的行业知名用人单位

 毕业生主要就职于华为、中兴、小米、大疆创新、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百度、京东、腾讯等企业。

2.毕业生就业后主要从事的岗位情况

 毕业生主要面向测量与控制领域内有关技术、仪器与系统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生产过程监测、设备维护与安全运转、产品质量检验、计量检测与检定等方面工作。



智能科学与技术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本科,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认证等认证及获奖情况:

2019年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报受理。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持续深化专业建设。近年来,教师积极申报各类教学科研奖项,荣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得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获得第二届“智慧树杯”课程思政示范案例教学大赛全国二等奖1项,获得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优秀奖1项,在西安邮电大学各类讲课比赛中多次获奖。多名教师先后被学校评为“十佳研究生导师”、“四有”好老师、巾帼建功新时代“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恩智浦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和“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等赛事中获奖70余项,其中国家奖20余项。

培养目标:

本专业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掌握扎实的数理基础知识、良好的外语水平和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从事智能信息处理、智能行为决策、智能系统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开发设计、工程应用、决策管理及教学等相关工作,适应国家战略、人工智能行业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5年左右在社会和专业领域应达到的目标:具备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知识与技能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与研究,并提出有效解决方案的能力;能够从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相关的行业标准、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等方面,在工程设计中综合考虑对环境、社会、文化的影响;具有良好的社会主义道德修养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遵守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强,关注工程实践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和团队协作能力,在不同职能团队中发挥重要作用,并能在团队中担当技术骨干或组织管理者;拥有较强的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能够积极主动地适应社会环境和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前沿发展,保持职业竞争力。

培养要求:

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和职业道德规范;能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及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解决智能信息系统软硬件设计、开发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有较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评价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能顺利地阅读、翻译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听、说、读、写能力;具有较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项目管理能力以及终身学习能力。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自动控制原理、人工智能(Python)、模式识别、机器视觉、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应用基础、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处理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器人控制、人工智能综合课程设计、机器人课程设计、智能小车设计实验A等。

继续深造方向:

1.可报考的主要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

控制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工程、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与工程、智能计算与感知、计算机技术等。

2.毕业生升学知名院校

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京邮电大学、长安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等知名院校。

毕业去向

1.和本专业相关度较高的行业知名用人单位

毕业生主要就职于华为、百度、京东、腾讯、中兴通讯、阿里巴巴、小米、海康威视、比亚迪、电信运营商以及软件开发等企业。

2.毕业生就业后主要从事的岗位情况

本专业的毕业生能够在智能系统、智能信息处理、智能优化决策等方面从事开发和应用工作,主要就业于IT企业、信息网络、信息产业、电子商务、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国防等领域从事各类信息处理、计算机应用、智能化产品的设计与开发等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本科、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认证等认证及获奖情况:

本专业于2021年获批陕西省“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教师积极申请各类科研及教学奖项,分别荣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西安邮电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及科教融合优秀案例三等奖。多位教师先后被学校评为“本科招生宣传先进个人”、“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及巾帼建功新时代“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专业教师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在“认证杯”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大学生工程制图与3D建模大赛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等各类比赛中每年共有50余人次获奖,10余人次获得国家奖项,40余人次获得省级奖项。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备电气工程、电力自动化以及新能源等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分析解决该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从事与电气工程相关的工程设计、系统运行、试验分析、技术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5年左右在社会和专业领域应达到以下培养目标: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及专业知识和技能分析解决电气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够从电气工程领域相关的行业标准、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成本收益等方面,综合考虑工程设计对环境、社会、经济、文化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具有良好的社会主义道德修养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遵守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强,关注工程实践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能在多学科团队或跨文化背景下的工作团队中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并努力成为其中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关注电气工程学科国内外发展的新动向和新技术,通过自主学习增加知识、提升创新能力,拥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沟通的能力,能够快速适应行业发展需求。

培养要求:

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有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具有从事电气工程领域所需的数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电气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以及与电气工程相关的计算机技术、电子信息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具备设计和实施工程实验的能力,并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处理。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创新意识,具有综合运用理论与技术手段设计系统和过程的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了解电气工程领域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能正确认识工程对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对终身学习有正确认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电气工程领域快速发展的能力。具有至少一门外语的应用能力,了解本专业当前国际研究前沿与产业现状,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交流能力。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机学、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气控制及PLC应用、计算机控制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现代供电技术、通信电源系统、新能源并网及发电技术等。

继续深造方向:

1.可报考的主要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

电气工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工新技术、电机与电器控制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控制工程、机器人工程

2.毕业生升学知名院校

毕业生主要考取北京邮电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长安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等知名院校。

毕业去向

1.和本专业相关度较高的行业知名用人单位

毕业生主要就职于国家电网、西电集团、华为、中兴、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百度、腾讯等企业。

2.毕业生就业后主要从事的岗位情况

该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电力行业就业,可从事电力设计、建设、调试、生产、运行、市场运营、科技开发和技术培训等工作,也可从事其他行业中的电气技术工作。



机器人工程专业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本科、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认证等认证及获奖情况:

近年来,教师积极申报各类教学科研奖项,荣获省级科技进步奖1项,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恩智浦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和“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等赛事中获奖30余项,其中国家级获奖10余项。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良好的外语水平,系统掌握机器人工程、自动控制、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思维方法和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以及工程实践能力,能够从事机器人工程领域内的机器人零部件、控制系统设计以及机器人系统集成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应用维护及管理工作,适应国家战略、行业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毕业5年后达到的目标:运用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机器人工程专业的知识与技能,有较强的分析、研究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积累较丰富的专业技术工作经验,有较强的创新能力,跟踪机器人技术发展的新动向和新技术,将机器人技术与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等相关技术有机结合应用于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与集成;熟悉国家机器人产业政策法规以及国内外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 法规,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在工程设计中能综合考虑机器人技术对环境、社会、文化的影响; 团队精神增强,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和沟通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进一步增强,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较强的跨文化交流沟通能力。

培养要求: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具备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机器人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应用设计方法,具有较强的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电子信息技术能力。能够应用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和机器人工程等科学原理表述各种复杂工程问题,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需求分析和可行性分析,建立复杂工程问题的数学模型。掌握工程设计或产品开发的设计开发方法和技术,针对复杂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熟练运用网络、合适的设备或软件,对复杂工程进行分析、模拟、计算和设计,能够分析相应的数据、模型,能够对专业技术领域中出现的问题做出书面和口头的清晰表达,能够结合本专业知识撰写报告和交流沟通。具备团队合作精神或意识,能够在从事机器人技术相关研究与产品研发、制造及运维的团队中与其他成员有效沟通。具备工程项目管理的相关的知识,理解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理念和方法。熟悉机器人项目与产品的设计流程和管理方法,并能在机器人工程实践中应用。能顺利阅读、翻译本专业英文资料及基本的听、说、读、写能力。具有良好的自学能力、表达能力、社交能力、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规范与职业素养,具备一定的管理学与经济学知识,理解工程管理的基本理念和方法。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控制科学与工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工程制图和计算机制图、机器人机械设计基础、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信号与系统、控制电机、机器人感知技术、机器人操作系统、机器人控制、机器人建模与仿真实验、机器视觉、群智能优化算法、机器学习。

继续深造方向:

1.本专业可报考的主要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

控制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控制工程、机器人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信息与通信工程等。

毕业去向

1.和本专业相关度较高的行业知名用人单位

毕业生主要就业于华为、中兴、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百度、腾讯、比亚迪、埃斯顿、埃夫特、图灵机器人、钱江、安川、库卡、ABB、极智佳GEEK+、MiR等知名用人单位。

2.毕业生就业后主要从事的岗位情况

毕业生就业主要从事机器人本体、驱动、控制、感知等相关行业的生产、研发、运维和生产线解决方案,从事机器人设计、研发和运维工作,或是工业类的设备控制及运行和自动化生产及特种机器人的研发和应用工作。


更新时间:2023.04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 编:710121   

电话:029-88166199   88166660(填报志愿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