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学院专业介绍

现代邮政学院

各学院专业介绍   2022-04-02   点击:

一、基本情况

1.学院名称:现代邮政学院

2.学院网址:http://xdyzxy.xupt.edu.cn/

3.学院微信公众号:邮苑青年和红色邮政

4.学院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雁塔校区办公楼402

5.招生咨询电话:029-85383289

二、取得荣誉及其他特色项

西安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和国家邮政局共建。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1950年的陕甘两省邮电培训班。

2016年7月29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和国家邮政局在西安签署协议,合作共建西安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邮政研究院。同年12月20日,西安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邮政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为加强邮政物流大数据分析及网络优化创新研究2019年6月,学校将物联网与两化融合研究院并入现代邮政学院 20211月,学院现代邮政协同创新中心获陕西省教育厅认定通过,中心面向现代邮政前沿和区域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重大需求,多学科、多功能协同,积极联合省内外邮政快递、物流学科创新力量,有效整合了邮政快递、物流行业创新要素和资源,探索构建协同创新的新模式与新机制,集聚和培养了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在陕西邮政快递、物流行业产业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

学院以教学和科研为中心,开拓进取、不断创新,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科研成果。近年来,承担科研项目总经费3000万元,获批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7项,地方标准8个,团体标准5个;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湖北省科学技术二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和三等奖、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16项科研奖励。

三、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80人,其中专任教师66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0人(包括二级教授2人,三级教授1人),副教授22人,博士40人,硕士生导师30人;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3 人,邮政行业科技英才3人,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邮政快递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西邮学者1人。

四、学科及实验室建设

2006年获批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是西安邮电大学重点发展学科,陕西省重点支持建设的学科。该学科立足社会需求,具有明显的管工交叉融合特色与邮政行业特色,并强调信息技术在管理中的应用。本学位点科研平台完善,师资雄厚,拥有现代邮政协同创新中心等6个省部级科研平台,与邮政、顺丰和京东等业内龙头企业设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站。已形成管理决策与网络优化、物流与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技术创新与邮政管理、智能制造与智慧邮政、以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处理等6个重点研究方向。

学院实验条件雄厚,有国家邮政局“邮政行业自动化分拣技术研发中心”、陕西省教育厅“现代邮政协同创新中心”,西安市重点实验室“现代物流工程实验室”,邮政信息网络实验室,现代物流实验室、工业工程及质量管理实验室、现代邮政与物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目前,实验室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



物流管理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本科,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认证等认证及获奖情况:

2011年物流管理专业获批省级特色专业,2014年获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6年7月,陕西省人民政府和国家邮政局签署协议,共建西安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为物流管理专业提供了全新的发展空间。2020年物流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2022年软科全国专业排名A级。现有教师1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2人获“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人才称号,1人入选“西邮学者”。

本专业教学科研成果丰硕,拥有一支省级教学团队,获批“物流学”省级精品课程、“现代物流3D运输仓储”与“运筹学”省级金课、“物流企业运营实训”、“物流工程”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依托邮政行业研发中心、现代邮政协同创新中心、西安市现代物流工程实验室等省部级教学资源,搭建实践实验课程与创新创业平台。已与中国邮政、顺丰、京东、菜鸟等知名企业建立实践基地。

培养目标:

认真落实国家 “一带一路”、“交通强国”、“人才强邮”等战略部署,坚持“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培养能适应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物流管理理论和基础知识,熟练运用物流技术和方法,具备较强专业技能和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能力,能在制造企业、物流企业、邮政快递企业、商贸流通企业等单位从事运营管理、系统规划与设计、大数据分析、决策咨询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培养要求:

1.知识要求

了解物流发展的现状、趋势和学科前沿;熟悉物流政策法规,认识物流在经济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掌握供应链管理理论与方法、物流系统优化理论与运营管理方法;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工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

2.能力要求

具有较强的物流运营、物流分析能力;具有较强的物流系统优化能力;具有较强的物流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具邮政快递领域规划和管理能;具备数据处理和论文撰写的基本科学研究能力;具备跨组织、跨文化团队合作能力。

3.素质要求

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素质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较强的沟通与组织管理素质;具备创新创业精神;具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1.主干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

2.主要课程

运筹学、物流学、供应链管理、物流工程、国际物流、物流采购学、物流信息技术、交通运输组织、仓储中心设计

继续深造方向:

1.本专业可报考的主要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

物流管理、物流工程、供应链管理、交通运输、管理科学与工程。

2.本专业毕业生升学知名院校

西安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长安大学。

毕业去向:

1.本专业相关度较高的行业知名用人单位

物流管理专业注重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强素质、多能力人才。学生广泛就业于各省邮政管理局,以及阿里巴巴、京东、顺丰、格力等知名企业。

2.毕业生就业后主要从事的岗位情况:

物流规划岗位、物流运营管理岗位、物流项目管理岗位、冷链物流岗位、智慧物流岗位、供应链管理岗位。



工业工程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本科,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认证等认证及获奖情况:

工业工程专业成立于2005年,工科招生,2019年专业通过西部教学评估中心评估,2020年获批陕西省一流建设专业。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4人,博士化率80%,近三年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5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教材6部。近3年学生获国家级奖学金30余人次,获各类省部级以上奖励100余人次。

培养目标:

以新文科引领下的工程新技术、新科技与管理科学交叉融合为抓手,与课程思政形成协同效应;旨在培养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具备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工业工程相关理论、基础知识和新动态,具有较强专业技能和管理能力,能够在工业、服务业从事现场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项目管理、设施规划并在相关领域承担组织、决策、计划、协调、控制和实施等工作的综合型高素质管理人才。

培养要求:

满足工业工程专业国家质量标准要求,具有现代工业工程技术、信息技术和现代管理科学的基础知识。掌握工业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系统管理的分析方法和管理技术;熟悉先进制造技术理论和方法,能够应用工业工程理论与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并具有实际管理系统开发与设计的初步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阅读和翻译本专业外文资料的能力。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运筹学B、基础工业工程、管理学B、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系统工程原理、机械制造基础、人因工程、物流工程、生产与运营管理、先进制造与管理、工程经济学、质量管理学A、生产计划与控制、物流学B、供应链管理B、现代工业工程专题、应用统计、创新方法、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智能制造与物流装备、物流产业导论、大数据技术在企业生产中的应用、云计算与大数据导论、物联网导论、人工智能导论,工业互联网概述等。

继续深造方向:

1.本专业可报考的主要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

工业工程与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交通运输、工程管理等。

2.毕业生升学知名院校

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等。

毕业去向:

1.本专业相关度较高的行业知名用人单位

华为、中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邮政、格力、海尔、海信、美的、创维、三星、腾讯、阿里巴巴、京东、百度、字节跳动、宁德时代、蔚来汽车、葛洲坝集团、顺丰、三通一达、陕汽、时代电气等知名企业。

2.毕业生就业后主要从事的岗位情况:

主要就业到全国各大生产制造类企业、通信制造类企业,邮政快递和物流企业、政府、事业单位、研究院所等从事供应链管理、物流管理、采购管理、软件管理、精益生产管理、生产计划与调度、质量监督与管理、项目管理、设施布局与规划、产品研发与管理、物流中心规划与管理等岗位。

专业成立18年来,学生就业率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基本每年就业率达到100%,毕业生已遍布全国各大城市,为我国工业领域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邮政管理专业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本科,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管理科学、系统科学、计算机科学和现代邮政业等领域的基础知识,具有分析和解决邮政行业运行与发展中管理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写作和沟通能力,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和创新创业精神,能够在邮政行业相关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咨询机构和科研院所从事运营管理、系统规划、数据分析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毕业生毕业5-10年有望具备邮政企业高级管理人才的能力和素养。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科学、系统科学、计算机科学与现代邮政物流等领域的理论与方法,要求学生准确把握智慧邮政、绿色邮政和安全邮政的技术和管理知识,具备分析和解决行业运行与发展中管理问题的能力,注重大数据分析、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背景下的管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知识学习:

熟练掌握数学等基础学科的理论与方法;系统掌握管理学、统计学、物流学等专业理论知识和方法;了解邮政管理专业的前沿发展动态;必修创业基础和大学生就业指导等通识课程。能够结合不同课程,形成不同的思维方式和价值理念,并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2.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计算机和管理科学的基本知识和原理,能够识别和准确描述现实问题、形成科学的管理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方案设计:

能够结合管理实践,形成分析和解决复杂邮政管理决策问题的能力,具有突破难点的决心和勇气。

4.科学研究:

具备选择有效科学理论,采用科学方法进行科学决策的能力,能够对邮政管理问题进行系统研究,揭示其内在规律。

5.现代工具使用:

能够针对复杂邮政管理问题,使用现代管理和信息技术工具进行分析、预测和模拟,能够辩证的理解新一代技术的先进性及其局限性。

6.管理与社会:

能够分析和解决复杂邮政管理问题,能够与社会公众及组织内部人员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增强对内外部环境的应变能力,从而实现高效率的管理。能够应用管理理论和方法辨析和有效应对社会生活中的突发问题。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能够正确认识邮政管理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能够把国家强大、组织和谐和个人发展统一起来,实现共同发展。

8.职业规范:

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未来的职业生涯和社会生活中遵纪守法、遵守职业道德,履行应尽的社会职责。

9.个人和团队:

具有强健的体魄,具有强烈的合作意识和担当精神,能够在不同的团队中承担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交流:

能够与邮政管理部门、服务机构的成员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备一定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与交流;具有熟练的书写和语言表达能力,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

11.项目管理:

熟悉邮政管理方面的国家政策法规;具有较强的项目管理和社会工作能力,在项目实践过程中学思结合,知行统一;作为团队成员和领导者,能够在多学科交叉环境下进行项目管理和组织运营。

12.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形成良好的综合素养。能够不断更新知识,完善知识结构,以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需求。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1.主干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

2.主要课程

管理学B、物流学A、运筹学A、供应链管理B、快递网络规划与管理、博弈分析与决策、物流市场营销学、管理信息系统、Java程序设计及实践、数据挖掘原理及Python实践。

3.特色课程:

现代邮政管理A 、绿色邮政、现代邮政法律法规与标准、邮政快递市场监管、邮政快递数据分析与应用、邮政快递运营与管理、邮政快递信息安全与应用、物流快递系统建模与仿真、末端配揽仿真实验。

继续深造方向:

1.本专业可报考的主要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

管理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输,物流工程与管理

2.毕业生升学知名院校

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福州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

毕业去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能够在邮政企事业单位、物流快递企业、邮政储蓄银行、电子商务等企业从事运营和管理工作,也可在物流相关的科研、管理、教育和咨询等领域从事规划、管理、策划和咨询工作。



邮政工程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本科,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旨在培养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道德与修养,掌握扎实的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邮政工程相关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科学思维能力、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团队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能了解和紧跟学科专业发展,把握行业发展脉搏,能胜任邮政物流行业软件系统设计、自动化设备研发、大数据分析及业务流程优化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

具有坚实的计算机、自动化理论基础,掌握现代邮政、快递运行活动的专门知识和技能,熟练邮政快递运营的流程和技术,具备对邮政快递运营系统进行操作、控制及进行调度的技术和能力,掌握信息技术在邮政快递领域的应用,能够顺利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备一定的听、说、读、写的能力。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1.机械电子类:

工程图学及CAD、机械原理与设计、电工电子技术、检测技术与信号处理、控制工程基础、微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逻辑电路与FPGA设计等。

2.信息与人工智能类:

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应用、数据挖掘原理及Python实践、基于JAVA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分析与应用、信息安全与应用、智能终端应用程序开发等。

3.实践实训类:

邮政管理系统课程设计、邮政数据库课程设计、数据分析与挖掘课程设计、邮政装备课程设计等。

毕业去向:

主要在大中型邮政、物流企业和上市快递企业从事技术性工作;在各级政府部门、邮政快递企业、物流企业从事设计与规划工作;在电商企业、制造企业从事与快递相关的技术性工作;在事业单位从事与邮政、物流和快递相关的技术性工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学历、学制、授位情况:

本科,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经济与管理理论、信息管理理论、现代数字技术和商务数据处理技术、分析决策方法;具备信息系统开发和管理能力,商务数据分析能力;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了解本专业学科发展前沿及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能在国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互联网公司,特别是邮政与电信运营部门从事信息系统开发建设、商务数据处理、及数字产品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培养要求:

具有坚实的管理学、经济学理论基础,掌握以计算机软件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的现代数字技术及商务数据分析的知识;具有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能力,大数据分析能力;应用所学理论和方法解决信息系统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科研能力;能够运用数据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进行商务数据分析与处理的能力;具有较强的沟通与协作能力;掌握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阅读和翻译本专业外文资料的能力。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学、经济学、运筹学、统计学、Java语言程序设计、信息组织与管理、软件技术基础、数据通信与网络技术、大型数据库技术、算法设计与分析、Web应用开发技术、移动应用开发技术、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系统项目管理、数据科学基础、预测方法与技术、商务智能方法与应用、商务数据分析与实践、数字产品运营与管理等。

继续深造方向:

1.本专业可报考的主要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硕)、软件工程(学硕)、交通运输(专硕)、物流工程与管理(专硕)、电子信息(计算机及大数据方向)(专硕)等。

2.毕业生升学知名院校

西安邮电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京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

毕业去向:

就业行业主要包括邮政与电信运营企业,信息产业(IT)各部门,互联网公司,物流和商业企业,金融机构。主要从事信息管理、电子商务、信息系统开发与维护、信息系统项目咨询、商务数据分析、数字化运营、产品经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科研院所、教育等单位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本专业学生多就业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网易等互联网大厂;京东、美团等电商公司;华为、中兴等通信设备供应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电信运营商;中国邮政、顺丰等快递服务企业及考取公务员进入国家各级部门和事业单位工作。



更新时间:2023.04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 编:710121   

电话:029-88166199   88166660(填报志愿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