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邮新闻

位置: 首页 - 西邮新闻 - 正文
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时间:2020-06-15点击数:

近年来,我校与英国斯泰福厦大学合作办学项目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在“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知识为基、能力为重”的教育教学理念指导下,确立了“强化人格素养、注重协作能力、开阔国际视野、突出实践创新”人才培养理念,构建了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相融合的电子系统设计人才培养体系,建成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国际化教研团队,形成了“学生为主,教师引导,做中学,学中做”教学模式,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教育理念先进。在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的指导下,中英双方共同参与制定培养方案,融合英方先进的工程教学理念,引进了斯泰福厦大学本专业14门优质核心课程资源,整合并优化了国内外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课程,以工程理念培养为目标,强调培养应用型人才,通过中英双方教师授课,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性工程技术人才(I2E)。

教学制度规范。通过对照国标,引入英方课程评估体制,持续改进教学质量,建立了一套符合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根据质量标准对学生的课堂表现、作业、测验、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实验、报告、答辩等过程进行跟踪评价,形成了学生与中外教师之间的教学质量闭环反馈机制,项目的教学管理工作逐步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教学模式创新。五年来,在授课方式上采取“以学生为主,教师引导,做中学”的授课形式,构建了以工程实践能力为导向的“厚基础、强实践”国际化课程体系。采用小班授课,保证每个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在教学模式上,所有专业课程均有课程报告,在部分专业核心课程中,增加学生答辩环节,讲课程学习和实践锻炼统一到创新能力培养这一目标上,创新教学模式,建设并推进了一门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两门校级“金课”。

学生成绩突出。项目利用电子工程学院的优质实验资源,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在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美国大学生建模大赛等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46人次。1人获Cardiff大学暑期学校最佳学生奖,3人获得最佳团队奖。多人先后获西安邮电大学十佳学子、三好生标兵等荣誉称号。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20届毕业生67人,截至6月11日,就业率已达97.01%,其中选择在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和考取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硕士研究生37人,占该专业毕业生人数的55.22%。其他18名毕业生在腾讯科技、淘宝(中国)、天津飞腾等企业就业。

关闭